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百度加大违规医疗推广打击力度 莆田协会激烈反弹

2015-03-26 19:29:00 来源:北青网

  近日,由于百度加大整治并下线违规医院,引发最大民营医院群体莆田系联合抵制。众所周知,违规医疗推广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一大毒瘤,不仅严重危害着搜索引擎的生态健康,也对网民的利益构成了严重威胁。此前有媒体曾报道互联网上广泛存在着违规医疗机构,致使网民上当受骗的事件,此次百度加大对违规医疗推广的整治力度,实际上也是在净化互联网环境,保障网民的利益和安全。 

  不过,百度此举却招致了部分机构的激烈反弹。莆田健康产业总会发出了一份《关于停止所有有偿网络推广的通知》,要求所有会员单位自从4月1日起停止所有有偿网络推广活动。那么莆田系为何会有如此过激的举动呢? 

  究其原因在于,百度的举措导致很多存在违规宣传的医院无法继续在百度上推广,影响了某些医院的利益。从莆田发布的通知来看,他们似乎想通过抱成团的方式来叫板百度------"一旦搜索引擎公司报复性地关闭带头企业账户,总会发动所有力量统一关闭账户,停止合作",似乎莆田系想用这种方式逼迫百度收回严格的管制政策,那么,这个所谓的莆田健康产业总会到底是个什么机构,他又凭什么对抗百度呢? 

  据了解,莆田健康产业总会是类似于行业协会这样的民间组织,虽然名义上是代表所有莆田系医院的利益,但实际上,莆田系内部存在严重的矛盾,因为百度这次所处理的只是莆田系中一部分虚假推广、劣迹斑斑的医院,而信誉良好、规模较大的医院并不受影响。而且,百度对违规医院的打击实际上也会给这些正规医院带来价值,通过净化行业生态体系,这些正规的医院将获得更健康、迅猛的发展。所以,这些正规医院根本不可能成为莆田系所利用的工具,更不会响应他们的举措。 

  但是即便如此,被下线或者存在下线风险的莆田系医院却在协会内部打压优质医疗资源,打算通过恶意点击刷流量的方式来报复这些优质的医院,从而影响其在百度的推广。这样的行业总会到底代表的是谁的利益?如果它代表消费者的利益,就应当积极配合百度,做好相应的工作。如果它代表绝大部分医院的利益,也不可能以恶意点击的方式来刷流量,为其他医院造成巨大损失。可以说,协会制定的某些举措已经不利于行业发展,而且对中国医疗改革也必然带来重重阻力。 

  实际上,部分民营优质医院至今仍和百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诸如佳美口腔这样的优秀民营医院通过与百度紧密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已经实现了双赢。佳美口腔一位负责人曾表示,民营医疗机构长期被诟病,民众呼声下的产业洗牌势在必然。类似莆田系一派的违规医院并非全部,百度的“高门槛”收紧策略有助于树立患者对民营医院的信任,同事对违规机构施压改革。一个安全健康的在线推广环境将有助于民营医院的健康持续发展。 

  事实上,在“莆田系”民营医院中这种分化现象也相当普遍。其中,一些信誉良好、规模较大的莆田系医院不愿离开百度,因为原本百度整治的不良医疗客户也不会涉及到他们,反而有利其竞争;而一些偏远地区、承包地方军队医院科室的莆田系医院由于极有可能被百度下线处理,因此态度较为坚决,希望借抱团争利。 

  但不难看出,百度收紧了在推广方面的审核力度,下线众多涉嫌违规的民营医院广告,让依靠广告来打市场的不良民营医院生存变窄。“面对产业大势所趋的变革,竞争越发透明化,只有提升服务品质、打造真正的信誉品牌,才是‘莆田系’民营医院的出路。”一位产业人士表示。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百度;莆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可笑可叹!莆田系里的害群之马

2015-03-26 19:24:00

百度加速医疗转型 莆田违规医院遭下线

2015-03-26 16:21:00

百度加大整治力度 莆田系部分医院违规遭下线

2015-03-26 11: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