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找到最好骑的共享单车?答案都在这份报告里

2018-12-10 16:06:00来源:央广网

  如何从众多共享单车中找到最好骑的那辆?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研究机构比达咨询12月10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体验报告》(下称《报告》),或许能帮助你。

  在对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进行抽样调查后,《报告》认为,影响中国用户选择共享单车品牌的因素中,2017年收费和查找容易度是较为突出;在2018年,共享单车的骑行舒适度最能影响用户的选择。

  在2018年,有超过5成(54.2%)的用户将骑行舒适度视作选择共享单车品牌的首要因素,收费、查找容易度紧随其后。在针对用户骑行舒适度满意度的调研中,用户分别从共享单车的外观、鞍座舒适度、智能锁、车把、安全性、省力、摆放整齐、刹车系统等维度进行了打分。

报告插图:共享单车用户更注重骑行体验,青桔单车评分最高

  最终,摩拜、OFO、青桔以及哈罗单车的总分分别为35.6、35.4、36.2和35.6分。市场最晚入局者青桔单车,在充分吸取“前辈”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针对性推出优质新品,提高用户骑行舒适度,获得第一名,摩拜、哈罗并列第二,OFO垫底。

  《报告》认为,共享单车逐渐普及后,用户更看重共享单车骑行舒适度,这也使共享单车企业在竞争中,更注重其产品的骑行体验。《经济日报》在近日刊发的报道中亦指出,现在的共享单车市场,已经从之前拼投放数量,走向拼服务、拼用户体验的阶段。

  如果说共享单车的1.0时代的特点是资本“烧钱”,那么当下拼服务、重体验则预示着共享单车已进入2.0时代。在共享单车的下半场,各家企业也使出浑身解数——希望用更好的体验来吸引、留存用户。

  为了让用户更便捷的找到共享单车,各家企业都在尝试利用交通大数据,实现共享单车的精准投放。《报告》显示,2018年用户对寻找单车容易度体验中,摩拜单车投放时间较早,早期投放快速占领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增加了其运营难度,很难做到即时调度和维护;OFO则在与摩拜的过度竞争后,服务质量、用户体验上投入不足,整体服务运营水平下滑。

  青桔单车借助滴滴出行在数据方面多年积累的优势,通过分析和预判城市短途出行需求点和时间段,提高共享单车运营效率;哈啰单车在与永安行合并后,精细化布局深耕三四线城市,在中小城市占优。

  此外,通过对用户使用共享单车的习惯进行调查后,《报告》发现,居民区和交通站点周围,仍然是共享单车主要的使用场景;共享单车绿色环保、健身的特性对用户的吸引力也呈上升趋势。

编辑: 殷雨婷
'

如何找到最好骑的共享单车?答案都在这份报告里

在对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进行抽样调查后,《报告》认为,影响中国用户选择共享单车品牌的因素中,2017年收费和查找容易度是较为突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