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行业难题如何破解?

2018-10-31 16:19:00来源:山西晚报

  近年来,众多共享单车相继登陆太原,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方便,也给省城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然而,没过多久,人们就发现,这些“多彩”单车带给市民便利的同时,出现了乱停乱放现象,甚至路边、街头小游园里也有它们的身影。

  随着太原单车进驻企业逐步增多,也出现了一些发展中的难题。“多彩”单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氛围中如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如何将共享经济做到最大化?单车发展之路在哪里?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A “多彩”单车便捷市民生活 故障车辆让租骑幸福感下降

  10月17日,记者走访发现,在一些区域,好骑的单车变得难找了。居住在省城东岗路一带的市民刘先生说,以前小区门口,常常黄色、红色停满了共享单车,粗略看,每天路边都至少停放着近三四十辆共享单车。但最近出了小区走好久才能看到零散的几辆共享单车,有时好不容易找到的车子还有故障,不能租骑。

  “对于共享单车,我们都不陌生,品牌众多,颜色也是五颜六色,可以说是‘多彩’单车。”省城市民胡女士说,虽然共享单车品牌运营商纷纷进入太原,但规模较小运营商的单车投放数量不大且企业自身管理跟不上,让大家伙儿反而享受不到便捷的服务,租骑幸福感体验下降。还是缺少管理好、有实力的单车品牌进太原,不然出行还是不方便。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公共自行车出现后,他从家到单位一公里多的路程再也没有迟到过,还通过骑车锻炼了身体。但由于公共自行车必须去指定地点还车,高峰期常常出现难租难还现象,他一度放弃骑公共自行车。

  后来随着共享单车的投放,这种“随租随骑随还”的模式让陈先生感到非常方便,但最近不知什么原因,他家周边的共享单车骑起来感觉没以前好骑了。

  B 随意停放押金退还不及时

  事实上,从2015年共享单车诞生到现在,仅仅三年多的时间内,共享单车从最初的校园试运营到推向社会,在这期间共享单车行业经历了快速的发展。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0家共享单车品牌共融资达到近200亿元,国内共享单车累计投放超2000万辆。可以说共享单车的出现,在短途出行方面给人们带来不少的方便。数据显示,自共享单车出现后,接驳轨道交通20%-30%的出行依靠共享单车完成,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同时也为人们带来了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

  积极发展的同时问题也逐渐显露,一方面是有些共享单车有故障得不到及时维修,另一方面是乱停放疏于管理。记者注意到,传统共享单车品牌在部分城市出现“车海”,疏于运维的现象屡见报端。

  有媒体报道称,某大城市一些地铁站周围,共享单车“任性”地横亘在人行道上,妨碍行人走路;有的直接停在出入口台阶下,挡住进站通道。部分地方还存在着不再使用单车时押金难退,车辆轮胎变形,挡板损坏等“受伤后无人问津”的问题。

  “目前,我省共享单车并未形成统一的规范模式。”山西省交通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省城有不少共享单车品牌车辆投放,但全省其余地市共享单车并未形成一定规模。据了解,为了规范车辆的管理,省城部分易拥堵路段或繁华街道,交警部门已统一进行停车区域划定。

  C 对运营企业引入竞争机制 让管理好的企业进入市场

  对于共享单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谭克俭教授曾公开表示:共享单车带来了共享经济,人们在享受便捷的同时,是否可以发挥社会的力量为单车的发展出谋划策。比如,在高校招募一些志愿者,或者与社区联动,发动退休人员,在共享单车运营高峰,对单车的停放问题进行维护。共享单车的分布比较密集,不要因为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最终影响单车的正确走向,不能因噎废食。

  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可以赠送志愿者一定的积分,使其可以免费骑行单车。这是一种社会资源的调动,也是群策群力谋单车长远发展的一种力量。去年,北京还发布了《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由各区政府编制发展和投放规划。这是将单车的投放、发展、管理融入到基层社会资源当中,举全社会之力做好共享单车的运营。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与运营城市的地方政府保持紧密沟通,科学监测运营单车的数量,做好市民出行服务。

  山西省交通厅一位关注共享单车的人士表示,造成目前共享单车出现管理问题的原因是,原先进入的一部分企业已经不能做到有效管理此前投放的车辆,原有平台既不能有效处理坏车,新品牌又因各种原因投放新车较困难,而真正用车的市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需要骑单车的时候又找不到足够、可骑走的车。

  事实上,目前市场急需有实力、有技术、会管理的平台入场,才能激发市场竞争活力,有利于提高用户体验,也能为政府管理提供便利。据《南方都市报》今年两会期间的报道,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部分城市禁止投放等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引发代表委员们热议。针对部分城市禁止新增投放共享单车的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认为,应给予新企业同等机会进入市场,开展共享单车经营业务。

  朱惠英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科学管理共享单车、推进免押金制度的建议》。她认为,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管控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相继禁止新增投放共享单车,对城市共享单车总量作出了限制,遏制了企业乱投放的局面,但也造成了共享单车行业目前双寡头的格局,对新的竞争者存在不公平性。同时,很多二、三、四线城市共享单车存量还未能满足当地消费者的出行需求,若按照一线城市做法,盲目限制新增投放量和新企业进入,既无法满足市民需求,也会限制行业的发展。

  朱惠英在建议里提出,应科学制定车辆投放机制,不应实行一刀切,数量应由属地结合“承载能力、停放资源、公众出行需求”来确定,遵循动态而非机械的管理原则。政府宏观调控可借助大数据,以满足更多群众需求为前提,整合供给、优化数量。此外,应规范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做好存量与增量的细致化管理。实施限制令的城市确保符合准入条件的新企业有机会进入市场开展共享单车经营业务,对市面上所有参与的企业一视同仁。在总体数量控制规模下,结合地方各企业车辆管理、维保服务能力、停放秩序情况实行定期的考核和评价,动态调控各个企业投放数量和节奏,确保行业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的确,共享单车行业已过了野蛮发展的阶段,多地都出台了规范政策。今后共享单车的竞争重点更倾向于服务和黏性,对于新进的有实力的平台也会提出更高要求。

  对于共享单车,太原市客运办明确规定,对市民反映投诉共享单车乱停放,经太原市客运办核实、查证、查处,将违规车辆统一归集存放;具体运营中,运营企业每1000辆车配备50名管理维护人员,并配备专用巡查车辆;共享单车服务平台与太原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中心网络管理平台对接,便于管理部门掌握实时运营数据,实施动态监控;运营企业要落实车辆停放审批事项,及时到城管委等相关主管部门协调办理布点许可、确认等事项,按审批要求落实到位;相关部门将不定期上路检查,遇到不规范共享单车一律拍照扣留,并对相关企业进行处罚。

  公认单车运营状况较好的成都,对新的优质共享单车平台一直秉持开放支持态度,但对于新进和存量平台均采用严格的动态考核和评估的管理策略。针对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检查考核主要采取日常巡查、随机抽查、上月问题点复查等方式,并结合各区检查考核情况综合考核。考核结果实时反馈共享单车平台,同时影响到单车投放数量。这就倒逼单车平台不断提升自身的运维能力,良性循环。

  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专门开展了《深圳共享单车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模式策略》的研究,为深圳市政府提供智力参考。报告提出了一个值得借鉴的观点:共享单车与城市的关系应该是深度融合的,共享单车要做公共交通的新生力量,可持续发展的新标杆。同时需要政府能够开放竞争,优化营商环境。更加优质,更会管理,更契合城市良性发展的共享单车平台呼之欲出。

  这个城市,一直欢迎真正为用户考虑的“多彩”共享单车。

编辑: 殷雨婷
'

共享单车行业难题如何破解?

近年来,众多共享单车相继登陆太原,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方便,也给省城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