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度Q1利润增长277% AI商业化落地进程加速

2018-04-27 14:4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7日电 百度公布2018 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AI商业化落地进程进一步加速。本季度百度营收为209亿元人民币(约合33.3亿美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67亿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277%。第一季度,百度营收与利润均超出华尔街预期,此前华尔街普遍预期百度2018年第一季度总营收在202亿元人民币左右。

  作为百度业务生态的中心,百度人工智能业务在第一季度增长强劲,AI技术研发实力进一步强化,AI产品化、量产化、商业化进程持续加速,为推动百度核心业务高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2018年我们起步强劲,核心业务增长迅速,‘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继续坚定推进。通过持续创新,‘搜索与信息流’的双引擎组合展现了强大的商业化能力,DuerOS硬件合作伙伴数量加速增长,Apollo开放平台展现出成为世界级技术平台的极大潜力。”

  百度CFO余正钧表示:“百度本季度又一次实现了稳健的业绩进展,第一季度营收209亿元,同比增长31%,运营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128%。过去一年里,我们在业务上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和加大AI驱动型业务的投入,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聚焦。”

  本季度,百度人工智能生态中的三大板块齐头并进: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AIG)不仅专注于前沿技术的探索,更致力于通过技术应用解决实际问题;DuerOS和Apollo 进一步扩大“朋友圈”规模,并拓宽落地应用场景,百度AI商业化稳步推进。

  随着对话式AI操作系统正在成为搜索的下一入口,百度AI的核心业务之一DuerOS,将在中国迎来全面爆发。百度DuerOS先后与TCL、海尔、美的、极米、创维、小鱼在家等上下游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不断深度切入到智能音箱、智能家居等多个场景中,推动智能语音技术在人机交互中的广泛应用。

  本季度,百度宣布成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由百度“度秘事业部”、百度“硬件生态渠道部”和“Raven Studio工作室”共同组成,进一步聚焦对话式人工智能这一战略重点,加快智能硬件相关产品的全面落地。3月26日,百度与小鱼在家联合发布的国内首款智能音箱“小度在家”,由于高端的配置、超高的性价比,一上线便在消费者中引发预约热潮,首次开售仅一分钟,10000台现货即被抢购一空。

  百度DuerOS正逐渐渗透到所有设备中。目前百度DuerOS已经与160家合作伙伴合作,超过90种硬件,包括电视、音箱、智能手机和儿童讲故事设备在内的20多种形式的硬件都搭载了百度DuerOS,在语音优先的设备上安装DuerOS的设备数量相较去年年中增加了三倍多。3月份,DuerOS已经响应超过2亿次语音搜索需求,比2017年12月的数据增加了一倍以上。在DuerOS的生态系统中,我们见证了“中国速度”下的产品创新,下半年,百度将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推出更多好的产品。

  作为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核心“利器”——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在2018年第一季度势头强劲,随着比亚迪加入Apollo开放平台,Apollo生态联盟规模突破100家。

  本季度,百度Apollo平台迎来了开放一周年。百度Apollo2.5版本发布,开放视觉感知、实时相对地图、高速规划与控制三大能力,支持限定区域视觉高速自动驾驶,宣告高速公路场景“解锁”。比亚迪正式加入Apollo开放平台,成为第100名合作伙伴。同时,百度牵头成立的Apollo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正式揭幕。作为一个开放的、完整的、安全的平台,百度Apollo将帮助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Apollo无人驾驶的“中国速度”再加速。本季度,百度Apollo无人车队领衔的百余辆车辆亮相央视春晚,成为首批跑上港珠澳大桥的车队。百度率先获得北京、福建、重庆颁发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牌照,并正式上路测试。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正式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DeepDrive深度学习自动驾驶产业联盟(Berkeley DeepDrive),并发布了Apollo数据及前沿技术品牌ApolloScape,正式开放ApolloScape大规模自动驾驶数据集。与此同时,百度还与中国长城、小康股份、雷沃重工等达成深度合作,共同解决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难题,推动自动驾驶进程加速,加速其商业化落地。

  作为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石,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AIG)不断强化技术创新,本季度凭借卓越的技术多次登上国际权威杂志排行榜。百度被列为《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8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实时语音翻译领域“关键玩家”、V-Net模型登上微软MS MARCO机器阅读理解测试排行榜首、PyramidBox在世界最权威的人脸检测公开评测集WIDER FACE的“Easy”、“Medium”和“Hard”三项评测子集中均荣膺榜首。

  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AIG)持续开放赋能,让AI走进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在国人为“缺芯”的民族IT产业而焦虑时,我们的PaddlePaddle深度学习框架,将力争成为AI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截至第一季度末,百度AI开放平台已经开放100多项AI技术能力,以及丰富的完整解决方案,接入开发者与合作伙伴超过50万,百度燎原计划赋能已超过20多个行业,共有45家企业进入百度AI加速器。

  作为中国AI界的代表,百度在在短短三个月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无论在基础技术实力、商业化、产品化落地速度、开放战略层面均已走在AI行业前沿。2018年下半年,百度AI会在更多领域带给人们不一样的体验,并在我国产业智能化变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 殷雨婷
'

百度Q1利润增长277% AI商业化落地进程加速

本季度百度营收为209亿元人民币(约合33.3亿美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67亿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