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安存科技徐敏:懂计算机的法院和律师将越来越吃香

2017-08-18 10:53:00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赵路

  8月18日,世界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在2天前杭州市人大任命法院院长等职位后,这家引发重任关注的法院揭牌后将如何运作?相对传统意义上的法院,它有和不同?记者采访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数据保存机构、杭州安存科技创始人徐敏。

  相隔千里的官司

  律师出身的徐敏,2008年转投互联网行业,进入的正是当时在国内为一片空白的电子数据证明、存证领域。

  “当年我出差去义乌,发现那里很多卖小商品商家都开了网店。纠纷不少,还有人碰到‘差评客’(注:指网络上借给网上打差评进行敲诈的人)后束手无策。当时我就想,为什么不能在网上打官司,让电子数据成为证据呢?”

  徐敏并没有想到,不到10年,他的构想便成为了现实。而多年的努力,也让徐敏和他的安存科技,给杭州互联网法院带来了技术和数据支持。

  在徐敏电脑中,记者看到了一段发生于今年6月的庭审视频:审判员、被告、原告出现在镜头前,没有厚厚的文书,没有书记员,他们相隔千里,在摄像头前完成了证据出示、抗辩等环节。从开庭到判决书已下达,整个庭审过程不到15分钟。

  “互联网时代,大量信息从纸上来到了线上,过去解不少解决纠纷的方式,变得有些不合时宜了。”徐敏说:“相隔千里的人,不可能为了几十块钱的网购产品跑去打官司,因为路费就远远超过了商品本身的价格。这时候,互联网法院就成了解决问题的钥匙。”

  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支持下,浙江多地从2012年起开展互联网法院的相关尝试,为如今杭州互联网的法院落地生根打下了基础。

  用技术解决难题

  在徐敏看来,他所从事“电子数据证明、存证领域”听起来很深奥。

  但是归根到底,其实就两个字——证据。

  “法院的一项最主要工作,就是查清事实。而事实如何查清呢?

  靠证据。而安存科技,就是想方设法把过硬的证据交到法官手中。”

  采访过程中,徐敏和记者做了一个实验:徐敏拨通了记者的手机,进行了1分钟的通话。

  电话挂断后,徐敏用笔记本电脑连上网,我们的通话录音已完完整整地出现在了云端。

  在安存科技的技术后台,这段录音可以随时下载,也可以发给公证处,未来成为法庭上的呈堂证供。

  “过去,我们的证据往往在纸上。而如今,证据往往在线上。相比纸张,线上的证据虽然节省了存放空间,但很容易丢失,很多时候还存在被篡改的可能。这时候,就需要把数据放到云端。”徐敏说。

  2012年,徐敏和同事们一起开发了可以保存语音通话证据的软件“安存语录”。如今,“安存语录”在阿里云、腾讯云等9大云端里已经保存了超过2.9亿次语音通话。除此之外,云存储平台还储存了超过56.8亿封电子邮件、超过5000亿条借贷、抵押等金融信息。

  这些数据,如今已连通全国750家法院进行无纸化判案尝试,为世界首家互联网法院的设立带来了宝贵的经验。

  变革即将产生

  如今世界首家互联网法院落户杭州,不少人觉得很意外,可在徐敏来看是必然。

  “杭州是国内互联网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拥有阿里巴巴、网易等互联网巨头。互联网飞速发展,很每个人的关联度越来越高,也难免会产生大量纠纷。无论对于政府和企业来说,都需要一种新的机构解决问题。”徐敏说,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主导、各级人民法院的配合下,杭州互联网法院应运而生。

  未来,你身边将有这么一家法院:它24小时,不存在上下班时间;它很方便,不需要你来回奔波;它效率很高,不少简单的案件,判决书甚至可以通过计算自动生成……

  “互联网法院的诞生,也将给法律行业带来变革。今后,律师和法官的数量将越来越少,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的法官和律师,将会很吃香。”徐敏说。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互联网法院;律师;电子数据证明
'

懂计算机的法院和律师将越来越吃香

在2天前杭州市人大任命法院院长等职位后,这家引发重任关注的法院揭牌后将如何运作?相对传统意义上的法院,它有和不同?记者采访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数据保存机构、杭州安存科技创始人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