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猎豹移动安全中心:勒索病毒横行 手机端需加强防范

2017-05-17 10:46: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近日,比特币勒索病毒在全国大范围内出现爆发态势,多家企业、医疗机构系统纷纷中招,损失非常惨重!

  经猎豹移动安全中心监控数据,勒索病毒在智能手机端也有类似病毒持续活跃。2016高峰时期全球半月感染用户数高达40万,而国内也是此类病毒的重灾区。

  单一勒索病毒作者日收入可达500-600元。整个黑色产业在16年已达到千万级别。且随着用户时间从PC向手机迁移,有继续增长的趋势。

  为此,猎豹移动安全研究员对手机勒索病毒进行了深入的跟踪和分析。猎豹移动安全中心在此提醒广大网民: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使用市场增加,手机端也必须加强防范。

  一、病毒特征

  当用户点击运行后,手机会被立即锁住,重启也无济于事。手机被锁屏后,每次解锁的价格在20至50元不等,勒索者每日收入高达500到600元。

  (运行勒索软件后手机被锁)

  用户如需解锁必须联系屏幕上方的QQ号并支付一定赎金才能恢复正常使用。目前,猎豹安全大师可全面拦截并查杀此类病毒。

  猎豹移动安全研究员发现,国内手机勒索病毒一般会伪装为QQ刷钻、游戏辅助工具和一些其它色情、黑客工具等,诱导用户下载安装。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猎豹;安全模式;安全中心;移动;设备管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