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反恐“猎豹突击队”扬名海外 23年捍卫申城稳定安宁

2017-04-07 16:27:00来源:新民晚报

图说: 特勤官兵在进行战术训练。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2006年3月,法国巴黎。被称为“凯旋门的利剑”的反恐特种部队——法国宪兵特勤大队,正在开展“搭乘直升机射击”特种训练。应邀赴法交流集训的吴献帅,时任沪上唯一的一支“反恐突击队”——武警上海总队九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他在晃动的直升机机舱内,对准200米开外地面小山坡上的靶台,扣动了扳机……

  2秒钟后,自动靶台弹回,结果显示,吴献帅的4枪全部正中靶心。法国宪兵特勤大队资深教官皮埃尔一脸惊异,在法国,能取得如此出众成绩的人很少,而这个其貌不扬的东方小伙竟是枪枪命中。皮埃尔和十几个国家的特种兵由衷夸赞:“猎豹”特种兵厉害!从此,上海武警“猎豹突击队”在国际反恐舞台上声名鹊起。如今,“猎豹突击队”已是捍卫上海社会稳定的反恐“压舱石”,前天,他们获评武警部队基层建设“十大标兵中队”,并荣立集体一等功。

  所有人身上都有伤疤

  1993年重新组建的特勤中队,是一支一年365天全天候反恐备勤、每天不少于12个小时训练的反恐特战分队,被誉为“猎豹突击队”。昨天,在特勤中队荣誉室,指导员尹欣欣将“荣誉墙”上连续22年基层建设标兵中队数字更新为“23”。与此同时,“功臣录”“英模谱”等栏目的数字也在变化攀升,细数中队获得的诸多荣誉和成绩,让人惊叹:6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7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8名战士提干、110人立功、21人出国执教、72人考入公安特警……

  在特勤中队,不一定所有人都有荣誉,但所有人的身上一定有伤疤,这些伤疤是特战官兵独有的荣誉勋章。

  班长郑杨哲身上大大小小的伤疤有十几块,最为难忘的是右手小臂上那道6厘米长的疤痕。前年,郑杨哲参加南京特战分队比武,在极限越障中,从6米高高墙掉落,右手手臂被碎玻璃划破,血流不止。然而,该课目设置为连贯课目,要求队员必须在匍匐通过30米战壕后继续完成攀爬18米大绳,熟知比赛规则的郑杨哲十分清楚,停下来包扎延误攀登时间,甚至可能会直接导致淘汰出局。他硬是咬着牙完成了攀爬,当到达楼顶时,衣袖已被染成了红色。

  血染国际狙击手赛场

  去年8月,首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在京郊某基地举行。最考验射手综合能力的科目“凯旋”压轴打响。这场角逐要求狙击手30分钟内奔袭在2300米长的起伏山路上,占据7个不同位置对21个目标实施射击。在最后的200米下坡冲刺中,班长赵晓东右脚被刺破,血流不止,此刻退出能够确保腿脚无事,赵晓东看着不断超越自己的各路精兵,暗下决心:就是爬也要爬到终点,绝不给“猎豹特战队”抹黑,砸了这块招牌。他硬是咬着牙坚持,等到终点那一刻,十几个国家的评判员看着满腿是血、一瘸一拐的赵晓东,不由自主竖起了大拇指,赵晓东最终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将军为他佩戴上勋章

  精锐之旅少不了精英分子。指导员尹欣欣,2007年以最高票数当选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一次,俄罗斯内卫部队副司令员巴布金少将访问九支队,他拿出秒表,要为尹欣欣攀登5层高的楼房计时。就在将军按下秒表的一刹那,尹欣欣“噌噌”地攀了上去。6.3秒!当尹欣欣站到巴布金面前时,将军拍拍他的肩膀说:“你是真正的军人,你是内卫部队的骄傲。”说完,他当场为尹欣欣佩戴上一枚荣誉勋章。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猎豹;课目设置;猎豹突击队;特勤中队;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