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飞机上这些座位最安全:空难生还率高出40%

2017-02-03 17:14:00来源:环球网

  如今搭乘飞机出行已经不再是难事,但关于坐飞机的一些小知识却并非人人都知道和了解。

  近日,外媒就针对坐飞机提出了11个有趣的问题,解答了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1、飞机上哪个座位最安全?

  目前大部分航空公司都会告诉你飞机上不存在所谓最安全的座位。

  然而,参考美国科技杂志《大众机械》关于航空事故的数据就会发现。实际上坐在机尾处的乘客相对来说更安全,以往空难发生时,机尾的乘客生还几率比前排乘客高出40%。

  2、机舱的舷窗上为什么有个小洞?

  很多人会发现机舱舷窗上有一个小洞,但这绝对不是破损和质量问题,而是有意设计。

  这个小洞的作用是避免舷窗中间的一层玻璃飞行中的巨大压强作用而损坏。所以请不要尝试使用口香糖等异物堵住这个小洞。

  3、飞机上的座椅不总是和舷窗一排排对齐?

  这个并非是设计师的过错,而是航空公司。航空公司总是希望能够在机舱里安放更多的座椅来搭载乘客,所以一再的减少每排座椅之间的间隔,因此便出现了一些座位不正对窗户的情况。

  4、为什么飞机上的座椅空间那么狭窄?

  答案与上面一个问题相同,都是一个“钱”字闹得。

  数据显示,和1990年相比,现在的飞机座椅间隔已经减少了2到5英寸(约合5.1-12.7厘米)。

  5、为什么飞机降落时灯管会变暗?

  调暗光线作为一种安全措施,是为了让乘客的眼睛适应黑暗。这样,如果降落过程中有什么意外,大家的眼睛已经调整好可以进行撤离。

  6、飞行途中机舱门能打开吗?

  不可能!

  测量数据显示,飞机在巡航高度飞行时,机舱门呈现负压状态,每一平方英寸(6.45平方厘米)上都承受着高达8磅(3.6千克)的压强。

  所以飞机在飞行过程中,舱门是不会被人给推开的。

  7、闪电天气飞行安全吗?

  一般情况下闪电天气飞行是安全的,因为飞机本身被制造成是抗雷击的。飞机的金属外壳起到保护作用,而且飞机装有防雷系统来应对电的累积。

  8、为什么飞机餐那么难吃?

  可能很多人都觉得飞机上的餐食特别不对味,即使是票价昂贵的头等舱也是如此。

  对此,有科学家表示,除了飞机餐所使用的食材多因冷藏而破坏了品相和味道之外,人体在飞行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变化,比如味觉会变得更加迟钝,因此对美味的感知不如在地面。

  9、为什么瓶装纯净水属于违禁品?

  不允许带瓶装水通过安检既是出于安全的考虑,也有时间花费的因素。虽然目前的机场安检扫描仪非常先进,但让它们分辨出瓶子里装的是水还是化学试剂仍然是件难事。

  为此大多数机场安检都只允许旅客携带小剂量的液体,超过标准的就必须和随身行李分开单独检查或者是托运。

  10、飞机在天空留下的白色拖尾是什么?

  那些在天空中拖出的白线叫做水汽拖尾或者凝结尾迹,它们产生于航空燃料的燃烧。燃油燃烧时,产生了二氧化碳和水汽,飞机排出的水汽在空中冷凝为小水滴。

  11、为什么飞行时耳朵会胀痛?

  耳朵胀痛可以算是乘机的一个不良反应,主要是因为飞机起降过程中机舱内外气压不同所造成的。

  一半说来都是体内气压高、舱内气压低,导致我们身体内(包括耳朵中)的空气膨胀起来,向外涨。

  专家建议通过嚼口香糖或者打呵欠来让缓解这种症状。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飞机餐;飞机起降;飞机降落;生还;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