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飞机上为何不能有豆制品?业内人士:怕放屁

2016-05-11 11:01:00 来源:中国西藏网

  参观高大上的驾驶舱,不拍照留念怎么行。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飞机是怎么检修的?为啥飞机餐不好吃?这些问题,一般人可能还真答不上来。

  5月10日,南航河南公司邀请公众参加其开放日活动,24位公众代表不仅与飞机驾驶舱、维修机库来了场零距离接触,还观看了飞机餐食的制作过程。

  你了解飞机吗?快来扫盲

  飞机轮胎也有“碟刹”

  当天上午9点,公众代表一步入位于郑州机场内的南航河南公司飞机维修机库,就被眼前一架崭新的波音737-800型飞机所吸引。

  “天上的飞机那么小,到跟前还真大。”4岁多的小朋友黄皓昱边说边绕着飞机跑来跑去。

  在飞机轮胎旁,工程师介绍,飞机的轮胎也是有“碟刹”的,跟普通轮胎相比,里面只能充氮气。

  在一旁的起落架舱,布满了排列有序的管线。“为了保证飞机的安全,一些部件都有备份,以防万一。”工程师说。

  飞机起飞和降落时

  为啥要打开遮阳板

  步入飞机客舱,迎面而来的是面容姣好笑容甜美的南航空姐,她们向公众代表讲解了有关客舱的安全知识。

  为什么飞机起飞和降落时,乘客会被要求将遮阳板打开?

  乘务员解释,遮阳板打开后,乘客可以清楚地看到飞机外部情况,一旦有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向机组报告,而飞机外的人也能看清客舱内的情况。

  飞机上为啥不能

  用充电宝充电

  为什么不能在飞机上用充电宝充电?

  乘务员解释,充电时充电宝会发热,很可能引起火灾,严重威胁飞行安全。而面对这种火情,飞机上的灭火器也束手无策,只能待充电宝的能量燃烧完火才能灭掉。

  飞机检修要求多

  连手套都有编号

  在发动机旁,机务工程师介绍,飞机每飞行250个小时就要做一次停飞检修,称为A检;16次A检后是更大规模的C检,飞机要停飞半个月,被全部拆散检查各个部件。

  近万个检修工具,每个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号”。工具何时外出、由谁携带、编号多少、何时返回都要经过严格登记,到时间而没返回,管理人员就要顺着记录查找,直到找到为止。就连维修员工戴的手套也会印上编号,工作结束后会及时回收销毁。

  想修飞机,英语得过关

  想学修飞机,难不难?机务工程师介绍,学修飞机,首先要过英语关,南航飞机维修厂的技术人员都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因为维护手册全是英文的。

  关于维护手册,可别认为就那么几本。工程师说,经常用到的就有16本手册,而有的手册有1万多页。

  扫完盲,来思考俩问题吧

  为啥飞机餐不太好吃?

  在郑州机场,很多航空公司的飞机餐都是南航河南航空食品厂配送的。在该食品厂,公众代表参观了飞机餐生产过程。

  食品厂负责人张根生说:“我们有6个专业大厨,前几天阿联酋航空公司刚开通的郑州至迪拜航班的配餐,也选择让我们生产配送。”

  既然厨师手艺不差,飞机餐为什么不尽如人意?张根生坦言,客观上有一些原因,“这跟选材有限、冷链加工运输和高空人的味觉感知有关系。”

  他介绍,航空餐食采用冷链加工工艺,运输全程都需要冷藏,而为了防止影响飞行通信,飞机上一般只使用电加热,被烤箱二次加热的食物口感会变差。

  另外,飞机在高空中客舱密闭,空气流动小、气压低,大脑的供血也会发生变化,使味觉的灵敏度降低,影响人的味觉感知。

  飞机餐为啥没豆制品?

  在飞机上并不是什么食品都能吃,一些肉类由于很多人忌口,只能以牛肉、鸡肉为主。

  而为了保证安全,飞机餐要做到吃鱼不能有刺,吃肉不能有骨头。同时,空中配餐还要考虑各种因素,比如豆制品不能上飞机。

  张根生说,豆制品经过加热,乘客吃后容易放屁,在空间狭小的机舱中易污染环境。

  从采购、初加工、热厨、冷厨,再到冷藏、上飞机,飞机餐要经过多道程序,整个制作过程需要10个小时,而它的“生命”却很短,超过6小时就要报废。

  南航计划

  正论证欧美澳航线

  开通的可行性

  活动现场,南航河南公司总经理裴爱州介绍了在航线布局方面的计划。裴爱州说,目前正在论证欧美澳远程洲际航线的开通可行性。当前,南航河南公司受运力的限制,只开通了东北亚、东南亚、港澳台地区的航线。(稿件来源:河南商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飞机餐;充氮气;二次加热;飞机驾驶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空腹别看!各国航空公司的飞机餐

日本有一家专门收集飞机餐招聘的网站,包括了香港国泰航空、日本航空、美国大陆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各具特色的飞机餐。日本航空 日本航空 日本航空 香港国泰航空 

2016-05-09 16:03:00

盘点那些“恐怖”的飞机餐

如果航班的飞行正常,那么乘客们需要担心的就只剩下飞机餐了——这份黏糊糊的东西主要由鸡肉,豌豆,还有一些油腻的胶状物制成。吃到这块三明治的人太不幸了,可食客竟还幽默地调侃它为抹了金枪鱼屎的面包。

2016-03-24 09:32:00

十种最难下咽的飞机餐 日本现“褐色泥浆”(图)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食好才能心情愉悦,可是遗憾的是飞机餐却普遍难吃。”然而一拿到食物,剥去盘中的装饰,乘客们就后悔了,也许再没有比这更难以下咽的食物了。吃到这块三明治的人太不幸了,可食客竟还幽默地调侃它为抹了金枪鱼屎的面包。

2016-03-14 1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