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百度文库发布2016互联网学习大数据:广东仔最好学,山东老师最敬业

2017-01-05 17: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百度文库联合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发布《2016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对当下网民使用互联网学习的具体情况进行系统分析,一些不为人知的数据也浮出水面,这些数据或许会给人们对互联网学习有更完整的认识。

  1.广东仔最爱学:最爱学习的省份TOP5--广东、江苏、山东、北京、浙江

  最爱学习的竟然是广东人?提到广东人会想到粤语、早茶、煲汤,可这一切都和啃着馒头读书的画面不太一样。毕竟很多人心中,最爱学习的省份,不是我大河北吗?

  然而,换一个思路,还是可以很好的理解。纵观TOP5的省份,广东、江苏、山东、北京、浙江,均为东南沿海&直辖市,这些省份城市化程度高,人们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学习堪称是通往成功的最快捷径,因此,不论是被动的不甘为人后,还是主动想有更好的生活质量,他们对学习的需求都是最高的。

  2.鲁教师最敬业:最爱学习教师省份TOP5—山东、广东、江苏、河南、浙江

  山东的教师不负众望的拿到最敬业的头衔,果然不愧于孔夫子的教导!

  使用互联网学习的教师所在省份占比排在前五位的均为教育大省,最敬业教师TOP5和最爱学习的TOP5对比,有3个省份是重合的。

  由此可见,越发达的地区,学生考试的竞争更加激烈,因此教师需要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探索教学新方式,才能帮助学生拿到更高分。

  在网上学习时,请选择山东老师,这可是被盖章认证的。

  3.教育人最苦逼:最苦逼的行业TOP3--教育、医疗、IT通信电子

  教育行业最辛苦,乍一看让人难以理解。老师一直被认为是工作稳定,上下班固定,有逆天寒暑假,福利待遇都不错,令人羡慕的职业。

  然而,这背后的故事却是,教师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没有学管理学,却要管理几十个人,班主任的工作难度之大,是一般管理工作不能比的。不同于普通职位,只需要完成好自己的工作,教师肩负起的是几十名学生的前途重任,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可与此同时,行业竞争激烈且更新速度快,教师从课堂上,变成了网络上,从拿教鞭,到拿鼠标,甚至要拿VR眼镜,从业者不断提升个人知识水平并学习新知识。

  你就说累不累?

  4.越学越有钱--学习者收入排行榜

  从图表上看,互联网学习者收入水平由2001-5000元为主向3001-10000元为主转移,这说明,工薪阶层们也开始注意到学习的重要性。

  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这话真的不是一句鸡汤。图表中,5001-10000元收入水平人群占比上升尤为显著。但反过来说,越努力,越幸运。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只有当你学习得更多,工作能力越强,素养越高,得到的也就越多。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教师需要;学习的重要性;爱学习;文库;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师不能变成坑里的“病萝卜”

读了12月2日中国青年报教育圆桌版的《别让教师带病上课》一文深有同感。其三是学校管理制度在教师请病假方面不够“人文”,从制度的层面存在忽视或关注教师健康不够的方面,教师顾及自己考核的结果,经常出现带病教学的情况。

2016-12-21 09:09:00

网络直播使在线教师火热,带来了什么?

夏小刚认为,互联网教学,教的是知识和操作,未来,一线教师更多是讲课堂融合性,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黎加厚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教学方式向个性化、移动化、社会化、数据化变革,对教师的技术素养、媒介素养提出新的要求。

2016-09-22 09:41:00

“网络在线教师”走红:90后成名师 收入翻番

夏小刚认为,互联网教学,教的是知识和操作,未来,一线教师更多是讲课堂融合性,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黎加厚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教学方式向个性化、移动化、社会化、数据化变革,对教师的技术素养、媒介素养提出新的要求。

2016-09-21 08: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