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爱奇艺网络大电影沙龙:“外卖电影”更需要保质保鲜

2017-01-04 11:44:00 来源:央广网

  2016年对于网络大电影行业来说,是大爆发和大变革的一年。12月28日下午,爱奇艺与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期网络大电影行业线下交流活动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北京电影管理学院教师孙偐斌、爱奇艺热播剧《画江湖之不良人》的导演五百、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创作部主任唐科、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锐与爱奇艺网络电影开发中心总经理窦黎黎,与现场网大从业者围绕行业核心问题 “稳定产出高质量网络电影”讨论,嘉宾们从行业角度对项目整体运作模式提供了可行性建议、指明了未来行业方向趋势,更是给广大从业者们提供了具体操作的方法。

\

  以下为第三期沙龙嘉宾核心观点整理:

  一、网络大电影叫座不叫好,不是真的“好”

  在场嘉宾对什么是高质量网大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对于片方来讲,“叫座”是衡量一部电影是否是高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但是对于观众来讲,高质量作品当然就是能让我看“爽”才算高。因此,一部高质量网大至少要兼顾二者的需求,即叫好又叫座。叫好,是观众对于影片的评价,直接反映了创作的技术指标;叫座,是用户对作品的普遍认可,可以直接反映影片是否在传达所谓的全人类的普世价值观,有没有把握好用户需求。这二者一个在考验作品的硬件-制作技术,一个在作品的软件-精神内涵。所以,一部能把握好这两个关键点的网大,质量一定不会差。

  《画江湖之不良人》导演五百指出:既叫好又叫座的核心是人才。网络大电影的质量跟投资金额并没有直接关系。想要质量有保障,保证人才是关键。主创团队人员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就是实践经验,任何部门都需要基本功扎实的人才。

  二、好莱坞电影拍摄的专业性和效率值得网络大电影学习

  张锐指出,好莱坞工业化各方面标准值得网大追寻和学习。窦黎黎谈到爱奇艺与美国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好莱坞著名导演、制片人罗杰·科尔曼的合作细节时深有体会,做为爱奇艺的网络电影大师监制的第一位大师,九十岁高龄依然保持极其高效的沟通和拍摄效率,非常值得网大行业从业者学习。罗杰认为中国的网络电影需要高效,可快速的将当下社会的热点话题加入到电影中和观众分享和讨论,当然这种“快”并不是蹭IP或者拍“宝宝别哭”这样的影片。

  \

  三、题材、类型的深耕与拓展是网络大电影下一个突破口

  唐科认为,电影频道和爱奇艺的合作,是为了把投资和市场放在一起,给资金的回收降低风险,未来在题材和类型上必定会有更多尝试。哪些题材是具有网感,同时在电视平台也可以播出的,值得探索。细分市场、精准定位,共创中国电影新生态,这个所谓的“新生态”,需要人才的积累和好的题材。目前市场上的网络影视公司,应该有这样的共识,为题材多做贡献,而不只是跟风、借风。

  窦黎黎也提出,院线电影与好莱坞都给网络电影树立了标杆——类型化。主创者不要轻易批评观众和用户的审美,对于创作者来说要勇于更新自我。平台希望创造团队要抱着开放的心态做网大,扎堆在某种类型或方向有很高的风险,百花齐放,拓展新的题材,敢于尝试新的东西才是网大未来市场成长的方向。

编辑:王蕊

关键词:爱奇艺;大电影;网络电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家视频网站会员账号疑遭泄露 公布在网上供人免费用

充值优酷、爱奇艺、乐视会员的网友均反映,自己的账号和密码被泄露。有位网友表示自己的优酷网账号在一天之内多了上百条登陆和观看记录。一位购买了爱奇艺会员的网友表示,购买不到一周时间,就不停收到异地登陆的短信提醒,购买乐视会员的部分网友遇到类似状况。

2016-12-28 11:35:00

爱奇艺网剧《无间道》12月21日上线 多款衍生品同步推出

2016-12-20 09:28:00

“晓松奇谈,不说再见!”粉丝见面会举行 爱奇艺塑造文化气息脱口秀

2016-12-19 17: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