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人在打喷嚏时为何要闭眼?并非防止眼球掉出

2016-12-31 18:47:00 来源:新浪科技

  人在打喷嚏时,总是会不由自主地闭上眼睛。人在打喷嚏时,总是会不由自主地闭上眼睛。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打喷嚏时,总是会不由自主地闭上眼睛。对于这样一个再自然不过的动作,人们通常认为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很少有人会去想为什么闭上眼睛,可不可以不闭眼睛。不过,还真有科学家把这当作一项课题来研究。美国德州农工大学休斯顿校区医学院副院长、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变应症专科医生大卫-赫斯顿博士近日研究发现,在打喷嚏时是有可能保持睁眼状态的,不过有点难。

  赫斯顿博士解释说,“打喷嚏时睁开眼睛,是有可能的。这表明,两者之间没有强制性关联。”赫斯顿承认,现在尚未完全搞清楚为什么打喷嚏时会闭眼,不过他认为这种闭眼动作可能是一种反射性的保护动作。对于研究人员来说,打喷嚏其实就是一种“喷嚏反射”,用于保护我们的鼻腔通道,来自肺部的强大气流将外来粒子以大约每秒4.5米的高速喷射出去。

  然而,打喷嚏并不仅仅是高速气流喷出外来粒子。研究人员在模拟实验中发现,脑干的喷嚏中心命令从食管到括约肌进行肌肉收缩,这其中包括控制眼睑的肌肉。有的人在打喷嚏时还会流出几滴眼泪。赫斯顿认为,人们在打喷嚏时闭上眼睛,也许是为了防止喷出的粒子进入眼睛。“当喷嚏发生时,自动闭上眼睛,更可能的原因是防止异物进入眼睛。”

  如果有人有兴趣,可以尝试着在打喷嚏时保持眼睛睁开。虽然,也有关于因为打喷嚏太多、太剧烈而导致眼球脱位的报道,但是,因为打喷嚏而导致眼球脱位的个例,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赫斯顿表示,“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来支持这种说法。打喷嚏产生的压力极不可能导致眼球脱位,即使你的眼睛是睁开的。”不过,剧烈的喷嚏会导致血管内的压力不断升高,而不是在眼睛或眼睛周围的肌肉中。这种压力可能导致毛细血管破裂,这种现象常见于眼球中或面部。(彬彬)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打喷嚏;闭眼;眼球;实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9岁女孩患怪病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9日报道,来自英国科尔切斯特的9岁女孩艾拉 萨克塞纳(Ira Saxena)近来患了怪病,每天要打8000多个喷嚏,但医生们却找不出病因。(实习编译:周忆瑜 审稿:郭思佚)  责编:李珊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网Huanqiu.com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2016-07-21 08:52:00

你不可不知的超有趣冷知识

你不可不知的超有趣冷知识 人类无法憋气自杀 顶多你会失去知觉,最后肺还是会自动继续呼吸 如果把人像咖啡一样冷冻脱水,剩下的重量里只有90%是真正的你,其他的10%都是寄生性动物 睁着眼睛是打不出喷嚏的 如果以外力使眼皮保持睁开,眼球可能会掉出来 

2016-03-09 16:20:00

打喷嚏烧伤8头驴(图) 驴贩子:“这驴一但没了皮,就不值钱了。”

农妇打喷嚏烧伤8头驴:见此情景,刘某害怕不已,呼救声喊来了左邻右舍的邻居们,在大伙的帮助下,这场意外大火才被扑灭,但八只毛驴因火烧伤严重,已是气息奄奄。农妇打喷嚏烧伤8头驴:驴贩子来后看了看被烧的驴说:“这驴一但没了皮,就不值钱了。

2016-03-02 10:10: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