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拥抱未来:新经济的成长与烦恼》在京发布

2016-12-28 10:49:00 来源:央广网

  2016年12月27日,信息社会50人论坛在京发布新书《拥抱未来:新经济的成长与烦恼》,集中展示了论坛成员的最新研究成果。

  “新经济及其测量”篇告诉人们一个事实: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政策实践,对新经济的内涵与边界的认识尚处于混沌状态,认识的混沌也导致新经济测量陷入“不知道测什么、不知道怎么测”的困境。本书收录整理了杨培芳、陈禹、梁春晓、高红冰、陈德人、邱泽奇、汪向东、何霞、鲜祖德、赵清华、韩小明等论坛成员与特邀专家的文章、发言材料,从不同视角提出了对新经济及其测量的最新观点。

  作为新经济的突出代表,分享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传统体制机制带来的各种障碍。“分享经济与平台治理”篇收录了卢希鹏、吕本富、安筱鹏、姜奇平、薛兆丰、阿拉木斯、张国华、朱巍、司晓、张平、毛伟、刘德良等论坛成员的文章。本书提出,“理解了分享经济,也就理解了新经济。分享经济的难题如能解决,整个新经济的烦恼也就扫除得差不多了”。

  新经济最为突出的动力源是互联网,要看清新经济的未来,需要对互联网发展有新的考量。本书也收录了段永朝、邬焜、胡泳、师曾志、吴秀媛等论坛成员对互联网发展的独到见解。

  本书还收录了国家信息中心团队完成的全球和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信息社会指数为0.5601,正在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平稳转型;2016年中国信息社会指数为0.4523,农村数字生活得到快速普及,全国共有32个地级以上城市已经进入信息社会处级阶段。

  据悉,该书与此前出版的《未来已来:“互联网+”的重构与创新》和《读懂未来:信息社会大讲堂》,一同构成了信息社会50人论坛奉献给读者的“未来三部曲”。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新经济;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稳中求进折射治国理政新境界

这样一张成绩单得之不易,是经济工作践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成果。从党中央治国理政基本原则出发,遵循新常态这个发展大逻辑,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才能做到“稳中求进”。

2016-12-28 09:33:00

成都高新区举办“智领未来”新经济论坛

12月16日,由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与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联合主办的“智领未来”新经济论坛在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举行。论坛上,京东万象总经理杜宇甫发表《打造数据智慧时代的发动机》主题演讲,分享了京东万象在建立以安全交易为核心的大型开放数据生态方面的经验。

2016-12-18 10:00:40

河南新经济研究院成立 聚行业大咖共话新经济

河南新经济研究院成立 聚行业大咖共话新经济,昨日,河南新经济研究院签约仪式暨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研讨会上,河南省科研、物流、电商等行业的与会专家围绕“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这一主题,进行讨论和交流。

2016-12-04 09: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