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双11”“双12”探索“新零售”升级

2016-12-16 09: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15日电(记者 陈丽莎)还在忙于送“双12”包裹的杭州快递小哥徐洋有着直观感受,今年的“双12”更聚焦线下,送包裹的忙碌一周里,他每天还能睡上个五六小时。或许他并不知道,这背后正有一种新业态在悄然酝酿。

  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日前推出了不必排队结账的实体零售店AmazonGo内测门店,三江购物牵手阿里巴巴,永辉超市引入京东……

  随着线上增速放缓,线下价值回归,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此前提出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业态,正处风口。

  今年的“双11”和“双12”现象都可以说是这一新概念的充分体现。

  一个月前,2016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以1207亿元(人民币,下同)收官,再次刷新电商平台世界单日零售纪录。

  相比往年的“电子+商务”形态,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双11”是线上线下的打通试验,也是内容驱动电商的集中探索。线上线下和物流契合加紧,“新零售”的形态开始落地。

  今年“双12”更是线下商家探索升级的集中爆发,100多万线下商家(2015年参与“双12”商家数的3倍),在尝试用支付宝口碑的平台、技术和数据能力。

  “双12”的打折信息才撤下不久,杭州一家大型超市负责人沙狄spaceD对记者表示,零售商本身是“有节做节”、“无节造节”来制造消费点,“双11”、“双12”是电商造节,但也为线下的零售商带来了高人气和销售爆发点。今年商家都在充分挖掘这个“融合”的爆发点。

  支付宝口碑数据显示,2016年“双12”三天(12月10日、11日、12日),全球累计总共有超1.1亿消费者参与其中。仅10日一天,参与“双12”的消费者数就高达4900万人。这个“双12”的消费热度甚至超过了十一黄金周。

  “双十二在支付宝的数据是4900万的人引导到了实体店。双十二期间的数字是450万的客流进入了我们的门店。”银泰商业集团执行董事兼CEO陈晓东表示,原来所谓的实体零售,很大的依赖是那条很长、效率不高、利益很僵化的供应链,而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将供应链优化了。

  他认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能让流量在线下瞬间聚集,这在之前单渠道的信息传播场景下是不可能发生的。

  在杭州做了七八年电商的林敏也告诉记者,互联网早期的流量红利已经过去,“纯电商”越来越感受到寒冬的气息,未来需要探索更完善的供应链。

  线下商业占据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85%,“新零售”的探索,也将意味着一场比电子商务更大的商业变革,正在发生。(完)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双12;支付宝;spaceD;AmazonGo;零售总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汉人“双12”狂欢参与人数全国第四

2016年支付宝口碑“双12”落幕。支付宝口碑披露的数据显示,“双12”三天,全球累计总共有超1.1亿消费者参与了“双12”,其中85后年轻人占了68%。武汉抢便宜的人数共有410万人,力压全国200多个城市排名全国第四,仅次于上海、杭州、北京。

2016-12-14 11:17:00

"双12"长沙一天68万人出门"嗨":岳麓区人气旺

刚过去的周六,“双12”的活动已经提前开启。支付宝口碑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10日,超68万长沙人走出家门参与“双12”的线下消费节,用手机搞定了自己的吃喝玩乐,而很多商圈和线下店铺都创造了自己的全年交易最高峰,消费热度甚至超过了十一黄金周。其中,最受女性用户和大学生欢迎的商场分别是悦方IDMALL和黄兴南路步行街。

2016-12-13 10:28:00

“双12”狂欢:杭州线下商店火爆 参与度全国第二

今年的“双12”线下狂欢从去年的12月12日一天延长到今年的12月10日至12日三天。记者今天走访发现,”双12“大大激发了线下的消费狂欢热情。

2016-12-10 21: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