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姚劲波:移动互联和生活服务的结合才刚刚开始

2016-11-18 10: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1月18日消息 (记者王蕊)数字技术的创新催生了互联网,互联网的繁荣又催生了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在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有着天然的优势。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认为,数字经济超过一半的比重在生活服务领域,移动互联网和生活服务各种场景的结合刚刚开始,并且会在下一个十年发生巨大的变化

  谈及数字经济如何改善老百姓生活时,姚劲波表示,学术界、政府、企业界提数字经济,但老百姓更关注的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对生活的影响,关注实际的应用。移动互联网+生活服务会在下一个十年发生巨大的变化。主要有三大原因:

  第一,各种条件的具备。网络技术、支付渠道的便捷、信用体系的完善等,让互联网正在被更多我们曾经认为离它最远的人高频使用,比如餐厅老板、服务员等,未来,这样的使用还会更多。

  第二,生活服务本质上是信息连接的服务,天然的特性决定了它是最容易被信息化、被大数据、被移动互联网改变的领域。让改变来临时,生活服务会得到乘法级的改变,这也是为什么生活服务领域,只要诞生一家公司,都会对传统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

  第三、中国经济尤其是房地产、实体企业、出口近年来都出现比较大的问题,但生活服务、第三产业在在中国经济所占的比重在过去十年来却越来越大。中国经济未来可以指望的、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并且可以持续发展的版块就是生活服务。

  在实践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上,姚劲波表示,从PC端到移动端,从线上到线下,再从线下到线上,58同城构建了一个服务消费者全生活领域的网络,在就业、租房、家政、买卖二手等领域服务网民,让人们享受着数字经济的便利。

  姚劲波还提到,58同城这些年的发展在加快,和今天相比,十年前、五年前,58同城是一个不怎么受关注的企业,但今天58同城每天服务几千万的用户,有几百万的商户在58同城平台上招聘员工,推广服务,和用户更好地连接在一起。这从一个侧面反应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我认为数字经济对生活服务的改造刚刚开始,未来还会在一些领域诞生更大的平台。我对数字经济里的生活服务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充满信心。

  当谈到数字经济与个人隐私的关系时,姚劲波说到,个人隐私、数据被买卖的问题的确存在。但一些大的公司像58、滴滴、阿里等有能力做好防护的话,这个问题不会恶化反而会改善。58同城最近在推一个叫“微聊”的服务,就是希望大家沟通信息都通过在线语音视频直播完成,让客户的信息安全进一步加强。与此同时国家也会立法和规范,会让大家对数据的处理更加谨慎

  姚劲波表示,数字经济、移动互联网和生活服务的结合会诞生全新的业态,这场革命刚刚开始。

编辑:王蕊

关键词:姚劲波;58;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数字经济;生活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姚劲波出席互联网大会中外政企论坛 对话谈数字经济

2016-11-18 09:38:00

[聚焦G20]姚劲波:中国有最好的创业机会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们对下一个十年的全球贸易投资发展充满信心。与G20峰会主题相呼应,今年的B20峰会设置了“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6大议题。

2016-09-02 17:03:00

姚劲波:中国有最好的创业机会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们对下一个十年的全球贸易投资发展充满信心。与G20峰会主题相呼应,今年的B20峰会设置了“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6大议题。

2016-09-02 13: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