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百度糯米曾良:O2O中场换赛道,走向高端竞技

2016-11-14 10:03:00 来源:光明网

  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风靡全球的畅销书《人类简史》告诉我们:人类发明了技术,又被技术所驯化。移动互联网时代,这句话更为凸显。6.88亿中国网民在消费、出行、沟通、储蓄等方面的习惯正在被包括O2O平台在内的移动互联网手段所重塑。在消费升级、智能技术、国家政策背书等多重机遇助力下,O2O正在进入高速发展期。

  而另一方面,O2O经过了行业初期野蛮生长、疯狂攻城略地之后,以往在平台端拼补贴、拼地推,商户端效果短暂、无法根本解决痛点的问题逐渐显露。O2O平台传统竞争手段增效放缓怎么办?商家增长提速如何进阶到高端竞技层面?对于这些问题,作为国内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百度糯米的负责人,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11月13日在出席15派2016星际创客峰会时表示,O2O正在走向高端竞技,百度糯米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营造生态,并以此为基础强效赋能商家,解决商家面临的共同难题。

  (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

  百度糯米大数据技术解决O2O时代商家四大难题

  曾良在演讲中指出,传统商家在经营过程中面临四大问题:如何让消费者知道商家、如何让消费者产生购买意向、如何让消费者产生购买行为以及如何让消费者体验更好。

  针对第一个问题,曾良表示,要通过线上解读用户需求,通过多维度的尝试为商家导流。比如,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百度搜索直达某个品牌,更好地搜到需要的服务信息;也能通过百度地图找到符合条件的商家,还可以在糯米上更便利地购买及体验服务。曾良总结表示,满足用户不同场景下的服务需求,是导流消费者的重要途径。

  至于如何让消费者产生购买意向,“用户标签更懂消费者”,曾良直截了当地指明。“百度糯米通过对不同的场景服务进行标签,让服务更精准地对接用户。电影达人、美妆达人、火锅英雄、呆萌小吃货等标签,就是让用户省却更多的搜索环节,直抵需求。”曾良还表示,百度糯米依靠百度具有优势的大数据与用户画像技术,让千人有千面,把服务“端到”用户面前,在实现个性化定制的同时,也节省了用户的时间成本。

  而对于如何让消费者产生购买行为这一问题,百度糯米也有相应的赋能营销系统为商家提供支持。在同乐迪单店的营销案例中,通过对一定时间区间内的用户数、消费时间、复购率进行管理并经过短信精准推送后,百度糯米周末两天帮助商家召回用户1674个,召回率4.7%,营业额提升35%,客流提升12%,线下老客回访比例高达46%。最关键的是,这些被召回的顾客,其消费能力是店内平均水平的近3倍。

  同时,消费升级时代,怎样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是各商家孜孜以求的东西。曾良也介绍了百度糯米的AR营销技术,可为商家提供最前沿的营销能力。百度糯米的AR场景营销产品,将通过AR图像技术打造娱乐化的网购模式,开启AR营销推广、互动游戏引流到店,让商家运营更加娱乐化,而这种差异化的互动运营手段将会为商户吸引更多的客流,同时提高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全面赋能营销系统全流程服务商家解决多方痛点

  曾良指出,在传统的四大难题之外,O2O商家还面临更多痛点。如供应链、运营体系、运营能力、佣金和账期等等。“这些问题可能是一个商户能否实现更多盈利的关键。”曾良表示,“而我们O2O平台的价值,就是要解决商户痛点,提升商户营业额,最终提升商户营业效率。”

  曾良介绍表示,百度糯米正致力于打造一站式智能服务平台,从商户的入驻开店、店铺运营、到营销推广、商品服务等,构建一个完整的销售运营与平台产品圈。

  在营销工具方面,曾良指出,百度糯米提供智能化、模板化的店铺页面让用户自主营销,它既有丰富的模板库供商家自由选择,也有灵活的控件支持一键换装,随意拖拽。这套基础的营销工具,既给商户提供一定指导,也预留了可以调控的空间。

  在百度糯米的大数据智能选址方面,曾良表示,“以前店铺选址主要靠人工,数据不全、滞后导致市场规模、用户规模无法准确评估。而现在百度糯米提供的智能选址,依托海量用户与消费大数据,提供了基本的模型,降低了商户的试错成本。”并且,百度糯米还为商户提供个性化智能营销,更精准高效。

  同时,百度糯米的智能化营销,基于大数据技术,带来了数据的可视化,曾良表示,百度糯米通过赋能商家,使后台数据一目了然,拓展潜在客源。“周边3公里的潜客,通过大数据分析,利用精准画像,可以最大限度地将他们引流到店。”

  O2O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单个产品、某个行业的竞争,而是已经向构建生态的趋势发展。在演讲的最后,曾良表示,百度糯米正在打造“糯米+”开放平台,提供智能营销系统,以智能算法为商户进行精准营销,定向拉新;通过活动数据分析和推荐,为商户提供定制化的营销策略;同时以大数据指导商户执行节日、主题和会员营销,以智能化的手段全方位提升商户营销效率。通过这些智能营销手段,百度糯米为不同行业开发了相应的营销解决方案。

  此外“糯米+”生态联盟也正在吸收直接为消费者提供to C服务和为商家提供to B服务的企业和平台加入,以开放共赢的心态,协同全行业相关企业为用户提供一站式O2O体验、为商家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并与伙伴联盟实现流量变现与收益分成。O2O行业的发展与前进不仅只依靠平台自身,还需要产业链的上下游共同努力,共同发展,最终获得共赢。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糯米;曾良;中场;精准营销;赛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高校自来水呈"糯米色"致学生过敏 校方:水管爆管进沙

近日,有网友频繁向中国江西网爆料称,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鹰潭分校的自来水水质出现问题,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日常生活。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部陈部长说:“水质问题出现后,学校已第一时间对自来水进行抽样检测,卫生情况是合格的。

2016-11-09 15:28:00

百度糯米影业Q3占比20.9% 三驾马车精细化运营赋能电影产业

近日,第三方移动互联网数据机构艾媒咨询发布了《2016Q3中国在线电影购票专题研究报告》。打开百度糯米电影频道的影片大数据,即可看到影片的实时票房、用户画像、营销指数、口碑舆情等数据。

2016-11-02 17:21:00

百度糯米影业打通影视和生活服务消费市场

2016年上半年电影在线票务平台洗牌,几家主要公司纷纷探索其他路径。百度糯米影业,和其他几大巨头,都认识到了大数据的重要性,并在利用大数据改变行业,改变之后的行业更加依赖全产业链的整合能力。

2016-10-31 18: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