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消协开展外卖订餐调查 个别餐食存在异物

2016-11-11 09:37:00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段时间以来,媒体披露出一些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企业,存在用厕所洗手池洗菜、一次性餐盒重复使用、假证黑店平台订餐等问题,引发了消费者对网络外卖订餐服务质量的担忧,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在7月-9月开展了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活动。

  为了让消费者享受安全、放心、舒心的平台订餐服务,中小企业在7月到9月开展了网络外卖平台服务的体验式调查活动,本次活动对于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还有口碑、淘宝外卖和其他的品牌,包括外卖超人,到家美食会等一些平台完成了1006次的体验,同时实地暗访了93家网络外卖订餐平台、入驻商家的实体门店。结果表明,对于上线订单体验的情况,线下送餐的服务,以及送餐质量的体验部分,存在相对比较突出的问题,包括个别的订餐的餐食内存在异物等不符合卫生安全要求,还有在个别的平台准入审核不严格,出现了无资质商家在平台线上登记,在线下无证经营的情况,以及包括部分餐食的外包装存在损坏,食物洒漏、串味等情况,餐食的外观体验相对比较差。

  部分的平台商家不能及时送餐,17.5%的体验员反映,网络外卖的订餐平台没有按照系统显示的时间送达,还有一部分自行安排送餐人员,服务意识薄弱,没有主动为消费者考虑,还有一部分平台没有设定订单取消选项,53.4%的体验员反映无法取消订单,超七成体验员反映,平台的商家不主动提供正规发票,不少消费者反映很多商家标注不满规定金额不可以开发票。这种情况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反映。

  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第一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查看平台的相关资质,关注平台和商家的信用,选择正确的餐饮单位订餐。第二要主动索取订单的发票,或者是有效的票据,发现餐食洒漏,食物过期变质,以及送餐严重超时,或者是服务态度恶劣等问题,要存留住证据,依法维护自身的权益。

编辑:王蕊

关键词:订餐;外卖;异物;平台;央广新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营业执照造假花样翻新 “幽灵餐厅”与监管玩猫鼠游戏

“新华视点”记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调查发现,严查之下,一些商家以模糊证照字迹的方法瞒天过海,“幽灵餐厅”、超范围经营等问题仍然频现。北京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光百度、美团、“饿了么”、到家美食会四大网络订餐平台共有北京地区店铺5.8万家。

2016-11-01 20:01:00

网络订餐平台不合格商户“死灰复燃” 不“亮证”将重罚

“十一”期间,市食药监局组织开展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品种进行突击检查。10月1日开始,一旦发现网络订餐平台对店铺不履行“亮证”、无资质店铺下线义务的,将被从严、从重处罚。

2016-10-04 09:54:00

河南整顿网络订餐平台 网上卖餐饮须持证亮照

河南整顿网络订餐平台 网上卖餐饮须持证亮照,无证小作坊通过网络订餐形式经营,或者根本没有门店委托第三方加工的行为,在河南省被禁止。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河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发布的《河南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所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必须持证经营、亮照上线,订餐平台备案管理。

2016-10-02 12: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