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大数据助力教与学 百度发布《2016年全国高考大数据分析报告》

2016-10-26 21:09:00 来源:中国网

  2016年10月22日,广州——百度文库携手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举行了互联网大数据服务教与学——《2016年全国高考大数据分析报告》成果发布会,并发布了《2016年全国高考大数据分析报告》,意在通过大数据技术,为高考研究和高中的教与学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广东省教研院副院长朱仲庆、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唐永亮、百度大数据项目负责人顾世梅、以及众多教育界、出版界人士出席了此次活动。

  

  到场嘉宾合影

  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在发布会上表示:“一直以来,百度所做的就是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百度的天然基因决定了我们做教育的使命。基于此,百度教育事业部始终以用技术推动教育公平为己任,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技术助力推动教育公平化进程。此次我们联合广东省教研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发布《2016年全国高考大数据统计分析报告》,既是为了在高考领域打破教育信息壁垒,弥补教育鸿沟,也是为了给学生和教师带来‘互联网+教育’的红利。”

  

  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

  数据显示,如今百度文库每天有超过1800万学生通过该平台进行在线学习;近900万教师进行分享、文档下载和教研资料的查询。为了更好地通过大数据技术使高考以及高中学段的教、学、研工作更加科学完备,百度文库和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打造了《2016年全国高考大数据分析报告》一书,基于百度文库的高考估分系统数据,同时邀请到多省地的教研专家进行专业分析,科目覆盖理科数学、理科综合的物理、化学、生物,文科数学、文科综合的政治、历史、地理等科目。分析内容包括整体数据统计分析、题型的统计及分析、知识板块的统计及分析、答题统计及精析等。

  会议上,广东省教研院副院长朱仲庆对大数据技术为教学研究、以及一线的教学工作推动予以了高度认可。“随着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推进,大数据日渐成为广大教师、教研人员关注的热词。以‘大数据’为主导的信息化浪潮正席卷全球,成为全球范围内加速企业技术创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引领社会管理变革的利器。” 朱院长认为,这次的合作,是广东省教研部门、广东高教社和百度文库在“互联网+教育”上的一次携手共进,而省教研院也期待双方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合作。

  

  广东省教研院副院长朱仲庆

  《2016年全国高考大数据分析报告》一书中,收录了诸多资深教育工作者结合大数据技术探究出的高考教研方法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李渊浩老师认为:大数据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以数据分析为核心,通过对高考命题行为进行逻辑、思维方面的深度洞察,能够有效帮助教师实现对考点的反思、预测与定制,甚至把脉高考趋势走向,为高考研究和高中的教与学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当下,该报告将成为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实现教育资源个性化输送和按需服务的重要依据和方向。”

  而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苏洪雨则在书中与大家分享了他基于《2016年全国高考大数据分析报告》中数据结论所得出的全国卷高考数学命题特征:无论全国新课标卷I或II,客观题注重区分基础知识,强调考查数学能力,而不是简单的记忆自动化推理。而针对考点轨迹分析所呈现出的“备考方法论”,他也给出了自己独到的建议。他指出,尽管在客观题中展现的灵活度比较大,注重考生对问题的理解,对数学知识的熟练应用;但是试题依然以基础为本,考查了考试说明中的大部分内容:复数、三角函数、概率、解几、向量、框图、线性规划等,属于比较基础的层次,是常见类型。“回归教材重基础,考点全面重视细节”可谓是高考数学的备考“不二法则”。

  同时,百度高考大数据项目负责人顾世梅也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此次合作事宜的相关背景初衷,以及百度文库针对K12高考领域的下一步工作信息。据了解,百度文库从2014年起就对教育方向做垂直化的深耕细作,连续三年对高考专题做特别运营,其中,2016年高考专题流量更是创下了超过3亿的新纪录。而此次历时3个月的大数据项目,则是百度文库探索教育运营服务进一步深化的尝试。通过将平台沉淀的高考估分数据定制化输出,交由教研专家进行解读剖析,百度文库平台希望能够藉此对高考备考领域产生更好的服务价值。顾世梅表示,下一阶段,百度文库会就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建立相关的基金,以支持和激励教研与一线教学应用。

  立足于2016年高考,百度文库相继推出了名校模拟真题、状元访谈、大数据预测卷、高考估分等内容,打造出系统化的“K12高考教育平台”。同时,基于2015年、2016年沉淀的超800万考生的高考估分数据,未来,百度文库将在夯实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应用大数据及其他互联网技术,分享更多优质的学习方法和内容,帮助广大高考考生实现科学高效的复习备考及自我提升。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大数据;教学;高考;大数据;分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师大-港浸大联合国际学院与联通建立大数据产学研实验室

记者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简称UIC)获悉,日前该校与中国联通珠海市分公司“智慧校园-大数据产学研实验室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UIC举行。

2016-10-22 07:22:00

大数据让贷款越来越聪明

“在线金融搜索平台”变为“移动金融智选平台”,大数据让贷款越来越聪明。记者从融360获悉,该平台每个月产生1亿次信贷产品搜索,人均搜索次数从去年的3.4次上升到4.1次。

2016-10-19 06:24:00

大数据、云计算构筑百姓安全防护网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一些地方开始尝试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最新成果来破解平安建设领域的难题,通过提升社会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为百姓生活构筑更安全的防护网。

2016-10-11 08: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