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八成司机四成车辆来自京外 加剧网约车负面效应

2016-10-22 10:05:00 来源:海外网

  在人们欣然享受网约车为的出行带来了便利和优惠时,伴随着各大平台的疯狂补贴,网约车也带来了污染、拥堵加剧、安全事件频发等一系列负面社会效应。

  比如,北京市交通委近两年的拥堵指数显示,从2014年8月份以来,拥堵指数较上半年大幅增加,而这一时间与当时某些网约专车等在北京大规模出现的时间吻合,而2015年6月份,交通拥堵指数又同比上升了31.5%,这一时间段与某些网约快车等在北京出现的时间相吻合。原本号称可以肩负减少拥堵重任的网约车,最终反而变成了加剧拥堵的“帮凶”。

  而对于北京这个国内网约车使用和普及最为广泛的城市来说,由于私家车加盟模式的网约车管理松散甚至缺失,导致外地车辆和外来司机大量涌入,更是严重加剧了这些负面社会效应。

  日前,标准排名研究院发布的《2016 网络约车司机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近八成网约车司机来自外地,这与出租车司机群体以本地人为主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其原因,与部分网约车平台允许外地牌照车辆有一定关系;同时各地出租车司机招聘多限制本地户籍,网约车司机则不受户籍限制。

  大量的外地网约车司机涌入北京,已经成为北京新的社会问题。近年来,北京“首都效应”愈演愈烈,人口与日俱增,交通拥堵日益严重,连吃水都要靠南水北调,形成诸多的“城市病”。这座千年古城,早就不堪重负。而网约车的野蛮生长,导致在这一行业内聚集了大量的外来人口,进一步加重了北京的人口负担。

  业内人士表示,在首都人口疏解的大背景下,私家车非法运营网约车被某些网约车平台默许乃至纵容,为非京籍人口在北京生活提供了收入渠道,成为“吸引和挽留”大批非京籍人口的“洼地”。

  根据相应规划,北京要治理城市病,首要的就是严控人口规模,其目标是到2020年将人口控制在2300万,而目前北京实际常住人口已超过3000万,人口纾解任务艰巨。

  在此背景下,近日出台的北京网约车新政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将北京市网约车做了户籍和车辆号牌必须为“京车京牌”的限定。其根本目标之一,就是清除目前大量非法运营的私家车司机,缓解北京人口压力。

  除了京车,北京网约车新政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的另外一大限定条件就是京牌。这一规定的出台也源于北京网约车市场大量存在外地牌照车辆运营网约车的实际状况。标准排名报告显示,有北京有40%以上网约车属于异地运营;而北京地区在实行进京证网络办理后,外地牌照网约车呈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1万辆。原本本地车辆就已经接近饱和,再加上大量进京办事的车辆,让交通拥堵成为北京的一大难题。而大量外地牌照车辆进京参与网约车运营,令北京的交通状况雪上加霜。

  在进京证改为网上办理后,外地车辆在京运营网约车数量猛增。北京市交通委的检测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到8月,每月进京车辆一直在115万辆(次)左右,同比多出了15万辆(次)。

  外地车进京运营网约车,不但造成了污染、拥堵加剧等直接的负面效应,还造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某些网约车平台原本就对加盟司机掌控乏力,外地牌照车辆异地运营,则让管理变得更加困难,其安全隐患不可小觑。

编辑:王蕊

关键词:约车;牌照车辆;洼地;帮凶;交通拥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政策之下网约车市场有哪些新变化?

近期,京沪穗深等十多个城市陆续发布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记者梳理发现,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细则征求意见稿都提出从事网约车司机行业的本地户籍限制。

2016-10-20 08:46:00

多地提高网约车门槛 外地司机:蓝瘦香菇

昨日,宁波发布了《宁波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细则11月1日起施行。6.车辆属于个人所有,车辆所有人应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且名下没有登记的其他巡游出租汽车或网约车。

2016-10-13 09:07:00

北京网约车门槛拦路:部分司机已萌生退意

一名北京市出租车管理权威部门人士在10月12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市目前约10万出租车司机的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35岁以下的司机不到8%,30岁以下的司机更是凤毛麟角。不止北京,上海今年4月宣布将首次试点退休超龄出租车驾驶员返聘续约工作,男女从业年龄均放宽5岁。

2016-10-13 0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