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神舟十一号黑科技外衣揭秘:隔离900度高温

2016-10-17 10:18:00 来源:环球网

  执行中国历史上最长时间太空驻留任务的神舟十一号飞船今晨7时30分成功发射入轨。除了船舱里转载的各种高科技设备之外,神舟十一号也从外部为宇航员提供了安全舒适的飞行环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研发的总体部热控分系统为飞船设计了神奇的“外衣”,就像我们人类的衣服一样,天冷时能保暖,太阳照射时能防晒,同时衣服还能够隔离灰尘、雾霾等有害因素对皮肤的伤害。

  载人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这三个舱段构成。轨道舱是航天员生活和工作的主要空间,安装在轨道舱内的设备发热量不大。

  轨道舱的外衣由多层隔热材料组件构成,厚度约为2厘米。它能够高效的隔离空间环境与轨道舱舱壁之间的换热量,极大的减少舱体表面的漏热,同时降低轨道外热流剧烈变化对舱体温度的影响。在多层隔热组件的外表面,还有一层华丽的复合膜,它的功能是要提高飞船对轨道原子氧等粒子的防护能力。

  返回舱承担着将航天员安全带回地面的重要使命,需要耐受返回过程中穿越地球大气层时的高温烧蚀环境,所以返回舱外衣的里层是厚厚的划分成网格状的防烧蚀材料,在外表面再喷涂特殊设计的有机热控涂层 ,不仅提高外热流吸收能力还能降低红外辐射能力,为保证在轨期间的返回舱温度条件提供有力支持。

  推进舱是非密封的舱段,里面密集的布置了多种设备,主动流体回路的散热辐射器也安装在推进舱,因此推进舱对散热的要求很高。

  首先,在推进舱的舱体结构上设计了一圈浅绿色的有机涂层散热面;其次,舱体上安装的辐射器外表面则选用了纯白色的热控涂层,这身清爽的“散热衣”,都能极大的提高辐射散热能力 。

  而在推进舱的底部,安装的是大推力的发动机,为有效抑制发动机点火后的高温对推进舱内的影响,这一区域也设计了多层隔热材料,但与轨道舱不同之处在于它是高温多层隔热材料,能够隔离的最高温达900℃,它被称为“高温隔热衣” 。

编辑:马静

关键词:神舟十一号;黑科技;隔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10月17日早晨7时30分28秒,搭载着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正式点火发射。两位航天员将展开为期33天的太空之旅,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

2016-10-17 09:42:00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于今天早晨7点30分28秒从大漠深处发射,7时49分,神舟十一号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

2016-10-17 09:15:00

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宇航员驻留太空33天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于今日7时30分31秒409毫秒在酒泉基地顺利发射升空 ,直奔天宫二号而去。

2016-10-17 09: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