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日本拟实际运用“机器人消防队”应对危险火灾

2016-10-15 10: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外媒14日报道,日本总务省消防厅正在推进可以在石化工厂火灾现场等人无法靠近的危险场所活动的“机器人消防队”的开发。紧急情况发生时,大型指挥车将搭载4台机器人出动,从空中及地面展开消防活动。消防研究中心正在着手制作试制品,争取在2019年度投入实际应用。

  该系统由自上空拍摄现场情况的小型无人机、收集地面信息的侦察机器人、可自动行走的水枪机器人及消防水带延至取水栓的机器人组成。

  据报道,在现场,消防队员从停在安全场所的指挥车内确认火灾位置。在事先读入地图信息的专用终端装置内输入地址,无人机及侦察机器人就会前往现场。侦察机器人可以靠轮胎或履带行走,也可翻越障碍物。

  报道指出,由此掌握现场周边的温度及可燃气体泄漏等情况后,消防队员向水枪机器人及水带延长机器人发出最合适路径指令。两台机器人根据风向等自动调整喷水位置及角度,开始进行消防作业。由于各机器人都可自动运作,消防队员仅需进行向终端输入相关信息及将水带连接至取水栓等操作。

  报道称,石化工厂火灾的灭火工作伴随着危险性。兵库县姬路市的日本触媒姬路制造所2012年发生火灾时,消防过程中的爆炸导致1名消防员死亡,24名消防员受伤。消防研究中心表示:“在队员无法靠近的现场,只能干等火势自然减弱。机器人如果得到实际应用,应该有助于防止损失扩大。”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工厂火灾;实际应用;地面展开;危险场所;小型无人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孟加拉国一工厂爆炸起火15死70伤 伤亡恐再增加

孟加拉国一工厂爆炸起火15死70伤 伤亡恐再增加,据外媒报道,孟加拉国一家包装工厂10日锅炉爆炸,引发猛烈火势,目前至少15人遇难,70人受伤,伤亡惨重。2012年11月24日,达卡郊区阿苏里亚工业园内的塔兹林时装公司制衣厂起火,致死112名工人,致伤超过150人,为孟加拉国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工厂火灾。

2016-09-10 18:10:00

菲律宾工厂火灾致35人死亡

5月13日,在菲律宾首都大马尼拉地区巴伦苏埃拉市,消防员在发生火灾的橡胶拖鞋厂救火。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消防局13日说,首都大马尼拉地区巴伦苏埃拉市一橡胶拖鞋厂当天发生火灾,死亡人数已升至31人。

2015-05-14 08:07:00

日北海道一蘑菇工厂火灾4人遇难 警方正核实身份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6日中午,日本北海道一个蘑菇栽培工厂发生火灾,经过当地消防署的扑救,现场发现了4具遗体。报道称,消防车赶到时,工厂内3个车间中有1个车间发生燃烧,经过扑救,大火得以控制,但是在现场发现了4具遗体。

2015-04-26 22: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