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双创周:李克强总理听取马化腾介绍腾讯安全反诈骗模式

2016-10-13 09:45:00 来源:中国网

  10月12日,第二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深圳湾创业大街西广场正式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出席该活动。现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为李克强总理介绍了腾讯近几年取得的多项安全技术成果和创新合作模式。

  在腾讯展台,李克强总理参观了包括腾讯众创空间、“守护者计划”、“互联网+”在内的多项民生创新创业项目。在介绍“腾讯安全”技术能力和开放成绩的时候马化腾表示,开放安全技术和能力,守护网民上网安全是腾讯的企业社会责任。近年来,腾讯推动以技术对抗为先行,行业联合共同防御的“腾讯模式”,基于腾讯海量大数据能力,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打击网络谣言、提供人群热力图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腾讯推“守护者计划”,大数据反诈骗

  在介绍中,马化腾详细介绍了关于腾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模式和成果。据悉,腾讯基于腾讯手机管家、电脑管家海量用户和全球最大安全云库的大数据分析能力,推出了两款大数据反诈骗产品——“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盒子和“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分别与运营商、公安等开展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切实为技术对抗黑产提供了大数据解决方案。

(马化腾介绍腾讯安全反诈骗能力和模式)

  其中,“鹰眼盒子”在深圳试点以来,电话提醒超过1.5万次,仅3个月就将深圳联通仿冒公检法类型诈骗案件金额降低80%。2016年与北京刑侦总局合作,在北京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同时上线,每天为用户挽回至少100万元损失。

  “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在8月份正式与公安部形成战略合作协议,已经在全国公安落地。自3月份试用半年时间已协助包括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安徽等多地公安部门,打掉诈骗团伙合计数百个,深圳伪基站相关案情更是环比下降74%。腾讯也是国内首家被公安部授予的“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防控中心”。

  除了在行业上合作,腾讯的安全产品也在不断提升实用的安全能力。今年9月,腾讯手机管家为苹果开放的来电识别接口提供骚扰拦截技术支持,基于腾讯全球最大的骚扰诈骗电话号码库和独创的反诈骗核心技术,为iPhone用户解决了困扰数年之久的诈骗难题,受到了苹果公司的推荐。

  “腾讯模式”:以技术驱动反电信网络诈骗生态

  今年9月27日,马化腾在与人大代表团交流社会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打击的努力难点时,首次提出了以数据驱动为先行、联合全行业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腾讯模式”。

  他强调,反电信网络诈骗,可以以技术对抗为先行,行业联合共同防御,教育宣传为常态,并通过串联起公安、银行、互联网企业、运营商、网民五大闭环,形成反诈骗全产业链生态防御体系。腾讯守护者成立的初衷,就希望依托于现代网络安全技术与大数据能力,联合全行业伙伴,打通整个反电信网络诈骗链条的“事前”、“事中”、“事后”,形成对抗黑色产业链的联合反诈骗生态闭环。

  马化腾表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需要建立开放共享的数据平台和合作模式,腾讯愿意开放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数据能力,而在这个过程中,腾讯甚至可以不要自己的品牌露出,只要能够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有切实效果。

  “互联网+警务”:侦破模式和公共治安管理双双接入大数据

  马化腾同时还表示,腾讯积极推进各行业安全能力的提升。在“互联网+警务”方面,腾讯愿意将自己的能力开放,和各个部分进行深度合作,让好的技术能够真正为保护网民权益服务。

  除了在“鹰眼盒子”和“麒麟系统”两款大数据产品协助公安进行了传统侦破模式的技术升级外,腾讯地图开发的人群热力图,为公安部门提供人群聚集预警服务,有效化解了由于人群密度过大导致的拥挤踩踏风险,有效将大数据接入到公共治安管理中。腾讯地图目前已经覆盖24个城市,服务100余次大型安保活动,覆盖活动人数超过5000万人次。

  在此次双创周上,腾讯安全的前沿技术和理念将悉数展示。腾讯安全一方面致力于全行业安全生态的建立,另一方面面向终端用户、行业、企业,通过多维度大数据构建安全体系。今年7月,腾讯安全还成立了国内首个互联网安全实验室矩阵——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在保障国家网络安全方面发挥作用的同时,也在不断帮助社会各界认知身边可能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唤醒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马化腾;李克强;诈骗团伙;腾讯公司;安全产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马化腾:腾讯希望每年把1-2%利润投入公益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9月23日在香港参加一个国际慈善论坛时透露,腾讯希望每年拿出1-2%的利润投入公益,同时通过互联网平台的影响力和各种技术手段,腾讯正促成更多公益活动,并使之更为透明,更加融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2016-09-26 10:23:00

马化腾的一段往事 12年前向张瑞敏推销QQ被拒

近日,网上传出了一段2004年视频,当时马化腾正参加CCTV年度经济人物的颁奖典礼,马化腾向不了解互联网即时通讯工具的海尔总裁张瑞敏推销QQ,却遭拒绝。

2016-08-31 15:26:00

马化腾两会建议落地 麒麟系统配合警方打击伪基站

而2016年3月全国两会中,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也在其建议中强调“利用技术手段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正是将这一建议进行了落地。

2016-08-10 13: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