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流言揭秘:梦游患者对疼痛免疫?游离亢奋状态或改变意识

2016-10-09 16:11:00 来源:科普中国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一项关于梦游患者的新研究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虽然梦游患者在清醒的时候患头痛和偏头痛的风险更高一些,但是他们在梦游发作的时候不太可能感觉到疼痛,即使在他们受伤的情况下。

  研究结果表明,梦游患者患有头痛的概率是正常人的4倍左右(具体为3.8倍),他们患有偏头痛的概率则是正常人的10倍还要多(具体为10.04倍),其中还混杂有失眠和抑郁等因素。

  不仅如此,据统计,每一个梦游患者在梦游过程中所受到平均伤害次数为1次,而79%的梦游患者都不会在疼痛发作期有所察觉,尽管受伤了,但是他们依然保持沉睡的状态。

  来自法国蒙彼利埃Gui-de-Chauliac医院的精神学家、睡眠医学专家Regis Lopez是这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他表示:“最令人惊讶的结果是,梦游患者在梦游过程中出现的痛感缺失。”

  研究人员在本次研究报告中第一次对梦游能够镇痛的消息进行了描述。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11月的《Sleep》杂志上。

  Regis Lopez和他的同事Isabelle Jaussent博士对100例被诊断为梦游症的患者(其中包括55名男性和45名女性)和100例健康对照者进行了研究。

  这其中,梦游患者的平均年龄为30岁。他们白天的疼痛状况由临床医生和自身的回答组成,研究人员以此作为白天的头痛和偏头痛情况的评估依据。

  研究结果显示,47名梦游患者至少在梦游过程中受过一次伤害,其中37名患者并未感觉到疼痛,只有在清醒了之后才发现自己受伤,并感觉到疼痛。另外10名患者则因为受伤而从梦游中清醒过来。

  举个例子,一名梦游患者在梦游的时候从三楼的窗口中跳了下去,但是他并未感觉到任何痛苦,知道他在半夜中醒来。另一名患者则在梦游时爬到了他家的屋顶上掉下来摔断了腿,他也是第二天早上才醒来。

  Regis Lopez说:“我们的研究结果很可能有助于了解梦游的发作机制。我们假设,一个游离的亢奋状态很有可能会改变梦游患者的意识、行为以及对疼痛的感知。”(陈嘉)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患者;Gui-de-Chauliac;免疫;睡眠医学;Lopez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姚晨连月失眠狂吐槽 让催眠大师给她支几招

不同孕期的妈咪或许可以试试下列方法,舒缓因怀孕生理现象造成的睡不好困扰。孙洪强也提醒,是否需要进入睡眠病房住院治疗要看具体情况,一要看病情严重程度,影响到正常生活就要住院治疗。

2016-09-29 08:26:00

团伙冒充医学教授两月诈骗600万元 购患者通讯录

团伙冒充医学教授两月诈骗600万元 购患者通讯录,8月24日,侦查组在广州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对犯罪嫌疑人周某实施了抓捕,并随后对其窝点——广州市白云区某商贸有限公司内人员实施了抓捕。由于有购买的信息作“支撑”,“业务员”往往能很快切中要害,对受害人的病情掌握和分析头头是道,很快可以取得受害人信任,进而顺利推荐药品。

2016-09-27 07:59:00

河南首例寨卡病毒患者康复 疾控单位将继续进行随访

记者昨日获悉,我省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患者,经过医疗部门13天的精心治疗,已于日前康复出院。针对疫情,郑州市卫计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收治患者的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严格落实隔离治疗措施,组织多学科专家进行会诊,经过治疗,患者于9月20日康复出院。

2016-09-23 08: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