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银河系面貌有望重新绘就

2016-09-30 09:50:00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学家为主要成员的贝塞尔项目团队通过研究发现:银河系的主体结构不仅有光滑规则的旋臂,还拥有从旋臂上凸起的“分叉”甚至是“桥梁”。这项最新研究成果于美国东部时间9月28日下午2点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Science》的子刊——《Science Advance》上,并将作为亮点(highlights)进行报道。

  在很多科普读物上,银河系是一个由千亿颗恒星和数不清的星际物质组成的旋涡星系,由一个银心和2条或者4条旋臂构成。旋臂是旋涡星系的一种特征结构,那一条条发亮的环带,从中心深处,互相绕着直到星系边缘。旋臂上的亮点就是一个个大质量恒星形成区。我们所在的太阳系,就处在一大堆年轻恒星构成的物质团的最内侧,这个恒星物质团因为与猎户星协临近,常被称作本地臂或者猎户臂。处于银河系内的我们很难一览它的全貌。不过,只要能精准地测量出银河系旋臂上大质量恒星形成区的距离,就如同钉上了一颗钉子,而一个个钉子汇集起来就可以绘制出银河系的旋臂形状。

  “银河系的结构实际上要复杂得多。”贝塞尔项目主要成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徐烨说,他们发现了一条银河系本地臂的凸起,它就像一座桥一样从本地臂延伸至人马臂,长度大约有1.2万光年,是迄今发现的银河系内最长的一个凸起。

  徐烨介绍,这将表明银河系不是如人们此前想象的,仅仅由宏伟的螺旋形主旋臂所组成的旋涡星系,而更可能是主旋臂上有着丰富次结构的旋涡星系,除了有着主旋臂这样的“枝干”之外,还拥有着“枝干”上的分叉。基于这项研究,银河系面貌有望重新绘就。(记者姚雪青)

编辑:王蕊

关键词:银河系;旋臂;旋涡星系;恒星形成;年轻恒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光浴晒斑中一小部分来自于银河系外

100亿个光子听起来好可怕,但 Driver 教授说这需要万亿年的时间才可能对你造成长期的伤害。来自于河外星系的光中具有伤害性的紫外光,会大约有一半因路遇尘埃颗粒而变成无害的微波波长电磁波。

2016-08-12 14:00:38

银河系晕高速运转 银河系热气体也在运动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资助的新研究利用欧洲航天局望远镜XMM Newton的档案数据,最近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他们的发现是开创性的:研究人员测量的谱线变化表明,星系的晕和银河系盘面以同一个方向旋转,且有着相似的速度,晕的速度约40万英里每小时,盘的速度约54万英里每小时。

2016-07-28 13:50:18

银河系为什么一直都在转动 科学家专业回答

【科技讯】7月27日消息,宇宙中有很多星球都是在转动的,而银河系一直以来都是在不停的转动的,而银河系为什么会转动近日有专业的科学家为我们做出了十分详细的专业化解答。恒星和星际介质在银盘内也不是均匀分布的,而是更为密集地分布在由银河中心伸出的几个螺旋形旋臂内,成条带状。

2016-07-28 13:50:1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