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十年磨一剑” 宁波人才科技周“化茧成蝶”

2016-09-23 15:27:00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合)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美国杜克大学副校长Denis Simon,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每一个名字单列出来,都是业界鼎鼎有名的“大拿”。这个周末,国内外企业界学界的精英翘楚共赴宁波人才科技周,以“世界大市场———谋转型发展促产业融合”为主题,开展一场关于全球化企业发展的深度对话。

  这已经是宁波连续第11个年头举办人才科技周。从早期只关注人才、项目直接对接的市级活动,到如今国家级的集人才、科技、教育、产业以及社会中介机构为一体的人才开发综合品牌平台———“十年磨一剑”,宁波人才科技周完成了自己化茧成蝶的“蜕变”。 

  过去十年间,我市先后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百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会,参会的各类人才和专家超过30万人次,参会企事业单位达3.6万家次;先后正式引进“四高一新”人才2.4万人,柔性引进院士团队103个,引进共建高端研发机构200余个,正式签约科技合作项目220余个、合同金额114亿元。

  今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号召下,宁波人才科技周展现出更为开放的全球视野,更为浓郁的国际范。如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制度创新?传统企业如何应对快速变化的新趋势和新格局?如何加强国际经贸合作与人才竞争?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2015年度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宁波诚邀四海精英头脑风暴,深入诠释产业融合背景下的转型之道。

  自动行走、自动抓取、摆放器具,可设定人脸识别、超声波安全监测,还能完成自动刷卡……“我们希望研发这种能够全程代泡咖啡或茶的智能化服务机器人,能在10个月后完成项目,形成产品样机1台,软件程序及代码1套。”去年宁波人才科技周,宁波众工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拿出了120万元技术服务费标的额,一下子吸引了众多高新技术高端人才参与竞标。

  “企业想自主研发,但卡在了机器人的控制系统上。”企业工程师张朝西表示,通过人才科技周的平台,这一难题被宁波摩科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98万元竞得,这对处于转型升级“阵痛”的宁波民营经济而言,非常有现实意义。

  今年,宁波企业技术难题竞标的做法,被国家相关部委相中,在全国范围举行创新挑战赛,征集智能制造、新材料及电子信息等领域技术创新需求,直接让市场和科技无缝对接,加快甬企的“智”造升级。

  “宁波人才科技周活动已经跨越追求轰动效应的阶段,重在集聚高端人才、促进技术转化、助推产业发展,活动内容更加务实,‘智’和‘资’更加融合,‘才’和‘富’更好对接。”市委人才办负责人表示。

编辑:王蕊

关键词:宁波人才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仑招纳三类人才项目 最高给600万资金支持

近日,北仑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智汇北仑·港城精英领航计划”人才项目公告。

2016-09-23 15:35:00

实绩论英雄 人才接踵来

今年以来,鄞州区不断优化人才创新环境建设,吸引海内外人才扎根落户,全区市级以上“千人计划”、海外工程师、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企业技术创新团队等五大重点人才指标居宁波第一,并连续五年获全省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县(市)区。

2016-09-23 15: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