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科学家首次看到大脑中记忆构建模块

2016-09-21 10:45:00 来源:光明网

科学家首次看到大脑中记忆构建模块

  终于,科学家在小鼠大脑中看到了构成记忆的潜在主要构建模块。

  人脑中有细胞,啮齿类动物也是如此,这些细胞能够跟踪人们的位置以及记录人们旅行了多远。当小鼠休息时,这些神经元会依次发光,就像是这种动物在意识上回顾其路径,这一过程或有助于记忆形成,法国马赛市地中海神经生物学研究所的Rosa Cossart说。

  但是如果没有绘制大量单个神经元活动图像的方法,大脑中这些“重新播放画面”的神经元构成的模式就难以得到认识。数十年来,研究人员一直猜想这些细胞可能以小组方式点亮,但却没有人看到它们,Cossart说。

  为了一瞥究竟,Cossart和团队向4只小鼠的神经元中加入了荧光蛋白。当该粒子涌入一个细胞时,这些蛋白的荧光最强,这一标志表明神经元在主动发光。该团队利用这些荧光绘制了比此前利用植入电极技术更加广泛的神经元活动情况。

  通过观察每只小鼠1000多个神经元的活动,该团队弄清了当小鼠在跑步机上跑步或是静止不动时发生的情况。正如预期那样,当小鼠跑步时,跟踪小鼠跑了多远的神经元按照一定的次序模式被点亮,并保持跟踪状态。

  当小鼠休息时,同样的细胞也会发光,但是却是以一种奇怪的模式。正如其记忆显示的那样,这些神经元会以其跑步时的同样次序发光,但是发光速度却更快。它们并非是按照单个情况轮流发光,而是以与小鼠跑步时的特定片段相对应的序列组的方式整体发光。“我们对记忆的单个构建模块进行了成像。”Cossart说,每个模块反映了小鼠经历过的一段最初事件。

  对每段记忆做出回应的神经元并非全都在位置上彼此相邻,而是在海马体中混合在一起。然而,当其发光时,却与其他辅助记录跑步的神经元之间表现出一种明显的强关联性。

  这项研究非常有趣,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Kamran Diba说,它有助于人们了解其他动物的大脑是否以同样的方式活动,尤其是当它们在现实世界中跑步而不是在跑步机上跑步时。(晋楠)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小鼠;模块;大脑;神经元活动;科学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研究称熬夜对健康的影响可能远小于预期

研究称熬夜对健康的影响可能远小于预期,杨光锐说,这可能因为BAML1在胚胎期发挥重要的非生物钟作用,因此这一时期敲除会导致小鼠出现早衰。杨光锐说,主流观点一直认为在生物钟基因敲除的小鼠中,很大一部分健康问题,比如早衰、代谢紊乱、心血管疾病等,都归因于节律缺失或紊乱。

2016-02-12 13:47:00

熬夜没你想象中那么影响健康

生物钟紊乱影响健康似乎早已成为常识。

2016-02-12 13:30:00

全球首个小鼠肠道微生物参考基因集开始构建

日前启动的本项研究收集了来自丹麦、法国、美国及中国等不同地区、不同研究机构饲养的小鼠粪便样品,构建了世界首个较为完整的小鼠肠道微生物基因集。研究者还发现,小鼠的产地、饲养地点、饲喂食物、品系等因素都会对小鼠的肠道菌群结构产生显著影响。

2015-10-04 12:00:2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