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AlphaGo视角人机大战详解公布 人类输在哪?

2016-09-13 13: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人机大战

  9月12日,Deepmind公布了李世石与AlphaGo人机大战AlphaGo视角的讲解,樊麾解说,古力、周睿羊技术指导,黄士杰编辑。五盘棋解说分别名为破晓,创造力,革命,永不放弃和新时代。樊麾分享很多在人机大战第一现场的感受。以下是部分内容节选。

  第一局:破晓

  李世石落下第一手

  2016年3月9日

  在有些重要的比赛前,我有时是会失眠的,也许是因为自己不用下的关系,所以我睡得还算不错。早上来到餐厅,大家都或多或少流露出一丝紧张,反倒是我,已经不再那么怀疑了。

  中午12点35分,我提前25分钟来到对局室,当时除了我,还有几个工作人员。因为是直播,可能是防止反光,所以化妆师在我的脸上抹了一点粉。大家好像都很忙碌,不过忙碌的原因应该都是在等待。

  12点40分,李世石与他的夫人和女儿来到赛场。当李世石坐到棋盘前,他的女儿很好奇地坐在他的旁边看着他,似乎她是头一次看到他父亲比赛一样,李世石笑了笑。

  工作人员介绍了一些猜先以及直播的细节后,李世石离开了对局室。伴随着他的离开,不知为何,我突然感觉到了一丝压力,不是胜负的压力,而是某种时间的压力,说不清,道不明,无论如何,这一刻就要来了。

  对局室其实并不小,除了对局的棋盘以及裁判桌之外,还有一片区域摆放一些椅子,这里是专属的VIP区域,主要用于让工作人员以及重要人物可以近距离感受比赛,在他们的斜上方也是有电视屏幕的,这片区域因为没有摄像机,所以是不为人知的。

  12点47分,韩国两位裁判进入对局室,一位是韩国职业八段棋手,他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宣布比赛开始以及宣布比赛结果。韩国方面的裁判每盘棋都会更换。另一位是一位女士,据说是一位业余棋手,主要负责计时与读秒。和我一样,她在每盘棋都会出席。我的任务只有一个,当棋局结束的时候,如果需要,我负责数子,并将结果转告韩国裁判。由于大家语言不通,只是相互点了点头,但从韩国裁判的眼神中,还是可以看出他对李世石是绝对有信心的。

  由于是第一盘棋,大家都有一点紧张,毕竟如此规模的围棋比赛是史无前例的。虽然Google并没有组织围棋比赛的经验,但是他们认真的态度,是我从未见过的,从比赛入场顺序、摄像机角度、转播的时间、到后来的新闻发布会等等,都值得我们围棋从业者好好的学习。从他们身上我似乎看到了一切美好事物的源头:热情与真诚。

  中午13点,随着大屏幕倒计时的归零,李世石与Aja先后进入赛场入座。经过猜先,李世石选择了黑棋。从一些数据来看,AlphaGo更倾向于拿白棋,虽然只是一点非常细微的差距。

  赛后发布会人们都有点懵

  当白棋186落子的时候,李世石拿起两颗黑棋轻轻敲打着棋盒,发出 啪” 啪”清脆的声音。仿佛时间在那一刻是静止的,我知道李世石要认输了。后来很多人问我,李世石认输的那一刻你应该是最高兴的人,因为这完全可以证明AlphaGo的实力。但是事实是,在李世石敲打棋盒的那一刻,我的脑子一片空白。虽然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但当真的发生时,却觉得离自己是那么的遥远。像是被抛到了外太空,在虚无中飘荡着。

  李世石认输了,我被拉了回来。经过韩国裁判宣布比赛结果,历史的一刻来到了,从此以后,我们人类不再孤独的探寻围棋的奥妙,我们有了一个新的与我们一同探寻围棋奥妙的伙伴,AlphaGo!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AlphaGo;李世石;人机大战;Alphabet;Aja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唠科】李凯:AlphaGo成为世界第一,这位励志院士功不可没

送走坏脾气的“暴力梅”后,全国迎来了火力全开的三伏天,各大高校“热腾腾”的录取书也开始陆续向外寄出了。 李凯从一名初中文凭的普通冶炼厂工人做起,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机遇,最终成为了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2016-07-22 17:30:12

AlphaGo虽能战胜人类却不会计时:时间控制仍需人类干预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6月28日午间消息,谷歌DeepMind的人工智能围棋系统AlphaGo已成为全球最知名的深度学习技术应用案例。DeepMind研究总监索尔·格雷佩尔(Thore Graepel)表示,最终完成的AlphaGo系统非常善于发现,应当专注于棋盘的哪个区域。

2016-06-28 17:10:33

未来五年,机器人总动员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沈阳新松公司总裁曲道奎介绍,我国机器人产业在高速成长的同时,核心部件空心化、应用低端化、主流市场边缘化“三化”风险引起了行业的高度重视。辛国斌表示,相信在“政、产、学、研、融、用”各界的通力合作下,我国机器人产业可以抓住机遇,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新的突破。

2016-04-28 10:0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