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iPhone 7引发手机立体声时代?

2016-09-09 16:32: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发布的iPhone 7在音频方面做出的改变引起业内众多议论。改变一是采用Lightning接口,作为苹果推动音频无线趋势的表现之一。改变二是iPhone 7采用了上下设计的双扬声器系统,号称立体声效果,音量是之前的两倍。

  第一个改变早几个月前就已被推测,今日无非是确定无误。而第二个改变却迷思重重,引发大批讨论。手机采用双喇叭,号称立体声,苹果并非第一个。HTC,索尼和华为等品牌之前都已推出过双喇叭立体声设计的手机。而iPhone 7到底是拾人牙慧,还是独有创新?

  

  立体声大有乾坤

  关键词落在立体声上。所谓立体声,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了解。二十年前,在街头随便买一副耳机,上面不写着立体声就不好意思在同学面前拿出来。到底标着立体声的耳机跟其他耳机有什么不同,其实,你和同学都听不出来。而立体声这个词,到了今天的2016年,仍然是个模糊不清的词。

  有人认为,只要是双扬声器,双喇叭,自然就是立体声。那么,一对音箱就是立体声,一个蓝牙音箱就不是立体声。按照这个概念,只要有两个喇叭,就都是立体声。还有人认为,双喇叭,不代表就是立体声,一定要有立体声音效。所谓立体声音效又称环绕声音效,就是对音源进行处理,加上环境的回响和声音的延迟等,可惜这样处理的声音,常常闷糊,声音仍无大声场可言,懂音乐的老司机都不会去用。

  懂音乐的老司机成日臆想的则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立体声。这个立体声应该是真正的音场扩展还有高端音质保证。换句话说,就是说让你开着手机,闭着眼睛听音乐,以为自己听的是一对桌面HiFi。

  

  尖端数字音场扩展技术?

  那么iPhone 7上的立体声,到底是我们说的哪个立体声? 可惜,目前苹果已发布的信息非常有限。发布会上仅提到三个关键词: stereo speakers(立体声扬声器),increased dynamic range(更宽的动态范围),以及音量是iPhone 6和6s的两倍。

  

  但有业内人士透露说,iPhone 7的立体声系统,可能跟以往都不同,应该是接近我们说的最后一种,即老司机梦想的立体声,但是到底有多好,声场有多宽,多接近桌面HiFi,要看苹果的技术。作此论断的主要原因是,能让老司机落泪的这种技术,人类已经能实现,而且已经有公司推出直接可以商业化的方案。据该业内人士介绍,在2016年CES时,有家叫Dirac的公司,曾展出过这种通过声场扩展达到立体声的技术,当时现场听的一位国外音频编辑说,效果让人合不上嘴

  结论: 真正的立体声时代来临

  高傲的苹果一向以使用自家的技术而自豪,但是类似的技术,其性能表现仍然是参差不齐。根据以上信息小编猜测,十有八九iPhone 7应用了神秘的声场扩展技术,效果与以往的立体声效果都不同,到底能不能让老司机落泪,让我们拭目以待。从某种角度来看,iPhone 7的发布将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一颗苹果引发的手机立体声时代。

编辑:王蕊

关键词:iphone7;苹果;立体声;hifi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疑似iPhone7真机曝光 Home键消失摄像头居中

【环球网科技报道】最近一段据传是工厂泄露出来的iPhone7真机视频曝光。如果这款手机是真实的,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苹果在以后的设计思路,就是延续金属机身,改掉了一些用户吐槽的地方,另外就是Home键将不再存在。

2015-12-23 09:20:00

iPhone7概念机曝光 无边框+一体化全金属机身

与此同时,自此设计中,新品背部还印有“iPhone7”Logo,但联系到苹果此前的手机,这样的Logo应该不会在下一代iPhone手机中出现。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也有消息称iPhone6S/iPhone7或将采用双摄像头设计,假使消息为真,用户也将有更好的拍照体验。

2015-04-03 19:20:48

不叫iPhone7是真的? iPhone6SE包装曝光

就在有关“iPhone7”的消息不断曝光、距离新机发布越来越近的时候,却意外传出新iPhone不叫“iPhone7”却叫“iPhone6SE”了,确实有点让人大跌眼镜。

2016-08-25 10: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