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先骗孩子再骗父母?百度安全教你预防新电信诈骗

2016-09-07 18:14:00 来源:中国网

  “你女儿在我们手里,想让她平安无事,就赶紧汇30万赎金到这个账号上……”,乍一听像是影视剧里的经典台词,但最近不少家长就收到这样的“诈骗电话”。近日,兰州、重庆等地收到多位家长报案,称自己的儿女遭到歹徒绑架。经公安刑警侦查后,发现这实际上是不法分子设下的新型电信诈骗骗局。最初,不法分子冒充政府机构工作人员先打电话给孩子,以“洗黑钱、涉毒邮包”等理由把家中的孩子骗出门,要求其关闭通讯设备住到指定地点。再利用这段空档,打电话给孩子的父母,以“孩子被绑架了”为由对家长进行巨额勒索。

  据了解,此类“虚构绑架电信诈骗”案主要针对人群为16周岁以上持有身份证的青少年及其家长。一方面,不法分子利用青少年安全意识薄弱的特点,冒充公、检、法等政府单位工作人员伪造信息进行诱骗,让受害者按其安排与外界切断联系。另一方面,家长因“爱子心切”,接到绑架诈骗电话后信以为真,容易落入骗子陷阱。百度安全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和孩子: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的手法不断更新,要时刻保持警惕,避免稍不留神落入设下的圈套。

  生活中的诈骗行为屡禁不止,电信诈骗的手段花样百出,内容或恭喜中奖、或航班延误、或刑事通知,亦或是冒充他人要钱,如今又升级为“虚构电话绑架”。百度安全2016上半年互联网安全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诈骗电话总量达到63.1亿,是中国总人口数的4.5倍多,相当于每个人至少接到过5回诈骗电话。对于一些安全知识薄弱的市民来说,是威胁极大的安全隐患。

  \

    (百度手机卫士诈骗电话地图、骚扰拦截界面示意图) 

  大多数情况下,对于陌生来电手机用户都有警惕心理,但又担心自己错过重要来电,因此,拥有一个提前帮助识别号码来源的安全软件至关重要。近年来,依托百度大数据分析和网页识别抓取能力,百度安全陆续建立“百度安全号码库”、“诈骗电话地图”,实时拦截不法分子诈骗电话,在诈骗电话地图上同步显示国内识别诈骗电话动态,第一时间帮手机用户辨别电话号码身份。截至目前,百度安全的累计用户超过6亿,加之在号码业务的6年深耕,现已积累了2亿多安全号码库,每日拦截骚扰诈骗电话超100万次,诈骗电话拦截率保持在99.98%以上,为手机用户提供拦截骚扰的第一层重要屏障。

    

  (百度手机卫士“家人守护”功能示意图)    

  随着近日“新型电信诈骗骗局”多地爆发,不少市民也更加注意到保护家人安全及危险应对的重要性。事实上,百度手机卫士近年来除了加强个人手机安全防护以外,也针对该问题新增“家人防护”功能,帮助手机用户保护家人不受诈骗侵扰,遇到紧急危险时实施“一键求救”。

  在外工作的子女想必有过这样的经历:不法分子以同学、同事、警察等身份名义对父母谎报自己车祸住院、违法犯纪等事件,企图让父母“掏出腰包”,为发生在子女身上的事件买单。当手机用户与家人处于“家人防护”模式下,百度手机卫士识别出的诈骗电话通话后,将会自动发送短信给子女,告知子女提醒家人小心上当受骗。此外,针对用户遇到的如绑架勒索、突发疾病、外出迷路、交通事故等意外,还可以使用百度手机卫士的“一键求救”功能。在危机时刻连按手机电源键(至少4次),直到手机震动,将设置好的求救内容及地理位置发送给联系人,及时获得帮助及救援。

  移动互联时代,手机承载了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的重要事务,却也成为不法分子行骗的重要渠道。为避免给自己和身边人带来极大的麻烦和损失,百度安全专家建议大家加强防范意识,一方面接到陌生来电,要做到不听不信不拿钱,避免诈骗案件再次发生;另一方面,在手机端下载使用百度手机卫士等专业安全软件,保护自己和家人远离安全隐患,安心生活。

/> />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百度;安全;电信诈骗;预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度技术助阵B20峰会 人工智能或将引发产业革命

2016-09-03 20:45:00

百度沈抖:百度金融“六大能力”引领金融科技发展

2016-09-03 18:01:00

联手中娱协 百度糯米助力娱乐行业赋能转型

2016-09-03 17: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