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手机服务质量调查结果发布 六大售后问题困扰消费者

2016-09-06 14:01:00 来源:中央电视台

  央视网消息:作为今年全国质量月的主要活动之一,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今天(9月6日)发布了2016年1月至8月,对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16省(市)的15个手机品牌245个手机服务网点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服务质量明查暗访结果,调查对象涉及华为、魅族、三星、联想、酷派、小米、苹果、中兴、金立、OPPO、VIVO、锤子、一加、乐视等。

  据调查结果,近三分之一的消费者对当前手机服务质量不满意,主要存在六大问题:

  ●维修配件收费不透明,仍未形成标准化体系,导致维修“黑洞”。

  ●技术人员维修水平参差不齐,维修质量有待提高,不能一次性把消费者的手机故障问题解决,返修率高,直接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执行国家手机“三包”打折扣。手机三包规定主要指自购买之日起在规定时间内如遇非人为的产品性能故障问题,消费者可选择“退、换、修”,个别品牌手机企业工作人员对国家“三包”规定不熟悉,特别是对于保修期内多次维修情况,告知只能换不能退;

  ●个别品牌手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较差,有45.87%的消费者的投诉内容是售后维修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佳。

  ●服务过程存在霸王条款,39.88%消费者反馈,有些售后中心以“不见发票不保修”为由拒绝保修,至此手机官网的三包服务条款成了一纸空文,16.36%消费者反馈,有些售后中心要求坏零件需强制换整机,或与较高价值的配件一同付费维修,这一规定不仅不合理,而且没有法律依据。

  ●维修时间过长。(央视记者 李晶晶)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三包;魅族;乐视;手机故障;手机三包规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包”期内维修家电要收“上门费”?

购买家电,就怕售后服务跟不上,明明还在保修期内,想修好却被告知要先付“上门费”。近日,江都消协宜陵分会成功调解一起保修期内发生的家电维修纠纷。田女士购买的电热水器在商家承诺的保修期内,“上门费”的收取没有法律依据。

2016-04-13 15:50:57

汽车出现质量问题怎么办? 多种途径解决争议

对于汽车消费者而言,最头疼的事情莫过于车辆出现问题后的维权过程。有了汽车“三包”规定,汽车厂家与经销商在所售出汽车产品的质量问题的解决上得到约束。通过以下四种途径来解决  根据汽车“三包”法规,其可以应用的前提是汽车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而这也是很多消费者遇到的最大难题。

2016-03-16 15:18:00

支招:如何避免爱车三包失效

就像医患关系一样,随着一些汽车产品的缺陷曝光,消费者对汽车厂商和经销商都持着怀疑的态度。上述4S店售后负责人告诉记者,汽车三包是按照动力系统、传动系统、电气系统、内饰外观等部分来分别保障的。

2016-02-04 08: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