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罗湖税务局对纳税人逾期办理纳税申报“一事不二罚”

2018-07-27 14:45:00来源:央广网深圳

为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文件要求,便利纳税人办税,实现“一个税务局”找纳税人,75日起,罗湖区税务局对纳税人逾期办理纳税申报实现“一事不二罚”。

据悉,机构合并以前,纳税人同一税款所属期在国税、地税同时发生逾期申报情形时,将由国税、地税分别对其进行行政处罚,纳税人将承担两次罚款。新的税务机构成立后,本着“一事不二罚”的原则,针对纳税人同一个逾期申报违法行为,新的税务机关仅对其进行一次行政处罚。

记者向罗湖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实行“一事不二罚”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的重要举措。一是有效解决了“一事多罚”等处罚不公的情形,统一的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有助于促进税收征管公平;二是有利于统一执法标准,避免执法尺度不一致所导致的执法差别,维护了税法尊严;三是有利于提高执法效率,通过统一管理、统一调配,降低了执法成本,提高了执法效率;四是减轻了纳税人负担,促进遵从,体现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编辑: 杨振

深圳罗湖税务局对纳税人逾期办理纳税申报“一事不二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