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构改革送“福利” 深圳罗湖税务局“一厅通办”更便捷

2018-07-27 14:42:00来源:央广网深圳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罗湖区税务局顺利挂牌,并对原罗湖区国地税部门办税服务厅进行了全面整合,办税平台进一步拓宽,服务质效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进一步简便,实现了纳税人涉税事项“一厅通办”。

据了解,新机构挂牌后,罗湖区税务局共向纳税人开放3个办税场所,分别是罗湖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罗湖区蜜园路一号)、罗湖区税务局深南东办公区(罗湖区深南东路2028号罗湖商务中心2-5楼)和国贸便民服务点(国际贸易中心大厦4楼),其中蜜园路办税服务厅和深南东办公区均为综合性办税服务厅,实现了涉税事项“一厅通办”,纳税人可根据自身情况和业务需要就近选择办税地点,办税便捷性进一步提升。

深圳市睿智诚企业财务代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曾婷来税务局帮客户办理注销业务。按照以往的操作流程,这家待注销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在地税缴纳,故应先在地税办理注销,然后再到国税办理注销。现在国地税合并以后,她只需在罗湖国税办税大厅即可完成税务系统的注销工作。

“国地税合并前罗湖区国地税就已经开始互设业务窗口实行业务通办了,7月初罗湖税务纳税服务微信公众号也及时发出了合并后办税场地和业务介绍的有关推送。国地税合并真的是大大方便了纳税人,尤其是我们这些税务代理的从业人员,可以说是常年在税务局里泡着,以前办个注销要跑多个地方,办税成本高,人也辛苦。现在办事只跑一处,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客户给的反馈也比较好,可以说是一举多赢的好举措了,”曾婷告诉记者。

据罗湖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机构改革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同时,机构改革与7月征期的重叠也给罗湖区税务局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了实现改革过渡期征收工作的有序推进,罗湖区税务局在服务举措上做出了诸多努力。“由于办税服务厅的功能整合,我们对业务窗口进行了重新配置,在三个办税场地统一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快捷窗口、文书窗口等,统一叫号,为纳税人提供统一标准化办税服务。同时,我们的三个服务厅也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原国地税业务统一平台预约取号功能,也就是说,罗湖税务纳税服务一、二两个公众号均可预约取号办理原分属国税、地税的各类涉税业务,”该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统计,罗湖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整合工作开展以来,蜜园路办税服务厅、深南东路办税服务厅、国贸便民办税服务点共开设窗口104个,其中综合窗口54个,通办业务综合窗口11个,咨询窗口10个,发票窗口21个,快捷窗口8个,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不同业务的办理需求,同时实现了办税高峰期对纳税人的有效分流。

在整合办税服务厅的同时,罗湖区税务局在业务流程、系统运转、咨询导税方面也采取了多项措施,多管齐下提升办税效率、优化办税体验。通过梳理原国地税业务流程,整理出同类型业务12大类56向并进一步统一办理流程,进一步扩大了即时办结和简事易办的业务范围。为帮助纳税人尽快适应机构改革后办税环境和流程变化,该局还抽调业务骨干专门组建了咨询导税团队,指引纳税人熟悉和掌握预约取号办税方法,对纳税人办理税收业务进行准确指引,辅导纳税人填写涉税资料和自助办税,协助纳税人核对涉税资料和表单填写的完整性,引导纳税人快捷高效办理业务。

“表扬罗湖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工作态度超级好,不仅业务精通,而且处理问题的能力水平也很高,深受我们纳税人的称赞!”前往罗湖区税务局深南东办公区办理申报业务的深圳市隆润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办税员刘素芳在表扬信中这样写道。

据统计,以该局蜜园路办税服务厅为例,7月份该服务厅日均接待纳税人4982人次,最高峰是713日达到6697人次。预约取号分流、业务流程的明晰和咨询导税的精准,使得7月征期实现了顺利过渡,纳税人办税平均等候时间保持在7分钟左右。此外,该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份该局前后收到了来自三个办税服务厅不同纳税人的表扬信、感谢信6封,对其服务举措和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在赞扬。

罗湖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必将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让纳税人感受到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便捷和实惠。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业务流程的梳理、统一和规范,充分运用办税业务大数据分析、查找和打通办税‘难点’‘堵点’,从而切实提升业务办理事项的时效性和便捷性,不断优化纳税人办税体验和获得感,实现办事效率和办税体验双提升。”罗湖区税务局总经济师罗成谈起未来的改革规划时这样说道。

编辑: 杨振

机构改革送“福利” 深圳罗湖税务局“一厅通办”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