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2月3日消息(记者 单珊)北京2022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深圳市民关注冬奥会的热情也随之高涨而起,诸多来自深圳的团队及企业都用特别的方式参与、助力北京2022冬奥,让深圳元素惊艳世界,彰显深圳力量。

冬奥火炬接力出发!深圳80、90设计师团队筑梦“飞扬”

作为庆祝奥运会开幕仪式的重要活动,奥运火炬传递成为奥运赛事开幕的前奏及看点,本届奥运火炬的设计,正是出自深圳设计团队之手。

(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2月2日至4日,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火炬接力举行,冬奥正式进入北京时间。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的冬奥会火炬,其外形极具动感和活力,犹如一条舞动的丝带,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火炬 " 飞扬 " 融入了大量科技元素,材料开创性地采用了 " 碳纤维 ",不仅耐火耐高温,还能抗 10 级大风和暴雨。来自天猫精灵深圳设计团队的洪文明、李文思、吴光浩等三位主创设计师,他们跳出工业设计的窠臼,站在人文的高度实现对国之礼器的艺术创作,最终脱颖而出,经北京冬奥组委主席办公会审议选定为最终胜出作品。作为 80、90 后,这三位设计师都已经在深圳成家立业,他们表示:" 承接这一项目,也许是我们这一代设计师有生之年与国家使命最为贴近的一次机会。"

(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云端会诊”等多维新科技助力冬奥赛事

当下,科技在竞技体育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北京2022冬奥会也不例外。本届奥运会场上,华为、迈瑞、荣耀、中集等深圳企业频频亮相,“深圳制造”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用特殊方式参与冬奥盛会。

来自深圳的迈瑞医疗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提供的智慧医疗科技设备,助力北京冬奥会赛事医疗保障工作。据介绍,运动员在比赛中受伤时,经现场的巡逻队员和滑雪医生初步诊治和处理后,需要进一步诊治的,会直接用救护车转运到最近的冬奥会定点医院。在急救车内,远在医院会诊中心的专家将迅速完成“云端会诊”,伤员的检测数据由迈瑞的便携式彩超和监护仪生成,并第一时间通过远程影像平台传输至医院。在冬奥会定点救治医院,迈瑞医疗不仅提供了监护仪、除颤仪、呼吸机、便携式超声、体外诊断等先进的产品和设备,还搭建了“瑞智联”和“瑞影云++”两大智慧医疗解决方案。“瑞智联”能够整合多种床旁数据,打破跨科室信息壁垒,让医疗人员完成智慧、精准、高效的临床信息处理,实现医疗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利用。“瑞影云++”可以满足超声远程质控、教学培训、远程会诊等智慧医疗场景,能够满足院内跨病区、跨科室,以及跨医院、跨地域的会诊需求。

与此同时,为助力冬奥会顺利举办,华为携手北京联通共同创建的5G创新计划—— 5GCapital,双方深度参与、共同开发,完善5G从应用、终端、网络到商业的端到端模式,共享元宇宙生活。

据了解,有了5G千兆网络,在高山滑雪中心可实现人员测温和健康宝识别功能。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雪车雪橇场馆的沃智护产品,通过与健康宝、身份证、医保卡多平台的实时交互,通过5G高速网络实现了测温、人脸识别、行程码登记等多种工作,设备安装在食堂的入口以及场馆防疫入口,提升了场馆进出的速度,为场馆的高速运行提供保障。

冬奥赛事天气预报和通报也是关键。高山滑雪比赛受天气影响比较大,为保证天气情况实时回传,联通携手华为提供高速专线和5G传输技术,保证天气数据实时更新,更好地服务于比赛。

此外,5G高科技的应用也让医疗保障更加智能、高效;5G远程医疗技术能让救护车实时进行心跳监护,并将伤员体征实时回传到医疗中心。另外智慧医学影像远程平台能够让专家实时会诊成为可能,为快速救治争取时间。

深圳冬奥主题展营造热烈氛围

除了奥运赛场上亮相的深圳元素,新春期间,深圳市民还可以在各类艺术展、文化类活动中花式看冬奥,为北京2022冬奥加油打call!体会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

据悉,展览及活动包括“生生——杨刚艺术作品展”、“聚焦——2022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题国际版画交流展”、“迎冬奥 贺新年”青少年美术作品征集活动、一起向未来——“2022北京冬奥会”主题图书展、“为生命喝彩,为健康加油”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题书展等,为虎年“冬奥味儿”营造浓厚氛围。

生生——杨刚艺术作品展
编辑:单珊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