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暑假来临 赶紧给孩子打上生命安全“疫苗”

2018-07-02 19:33: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克)熊孩子们的暑假不知不觉又一次如期而至,家长上班,孩子没人带依旧是很多家庭要面对的问题,孩子开心的同时,这暑期的儿童安全问题就又成了家长们的忧心的问题。

  学生开心,家长操心,据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调查数据,意外伤害已成为中国1到14岁的首要死因,是儿童以及青少年致伤致残的最主要原因。而有将近50%的伤害发生在家中,以异物吞服、跌落、砸伤、夹伤、中度和烫伤最多。

  记者:“你们老师有没有给你们见过暑假哪些危险的事情不能做?”

  小朋友:“就在通知上说过。”

  记者:“那是怎么说的?”

  小朋友:没看,(安全常识)都是书上看的。”

  别管在哪获得的安全常识,哪些危险的事情不能做,小友说的还头头是道。

  记者:“哪些事情不能做?”

  小朋友(甲):“电。”

  记者:“还有呢?”

  小朋友(甲):“火。”

  小朋友(乙):“不能在马路上乱跑。”

  小朋友(丙):“就是不能去深水里面游泳,而且发现别人溺水要立刻去找大人,因为小孩子力气不够。”

  不过,只是记住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也为您进行了一些梳理

  一、警惕“汽车人”

  夏季首先要特别警惕汽车,小朋友被困车里窒息而亡的事故多次被媒体报道,因此父母要格外留意,同时也要教给孩子一些求救技巧,比如学会案喇叭,打开双闪、敲击窗户求救等。

  二、警惕深水怪物

  除了浴室、游泳池,最危险的就是河边,野泳更是不可取的。家长们需要讲清“四不游泳”原则,也就是没有家长带领不私自游泳;不擅自跟同学结伴游泳;注意安全警示,不到没有安全设施没有救护人员缺少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当然更不能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三、养成不招惹小动作的好习惯

  小动物很可爱,可是它们却没有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小朋友一定不能主动去触碰挑逗小动物,更不要去挑战小动物们的权威。

  当然还要预防水电,烫伤,防止被锁家中,家长们耐心对孩子讲好危害,将危险系数降到最低,这些您都记住了吗?

编辑: 张美

暑假来临 赶紧给孩子打上生命安全“疫苗”

熊孩子们的暑假不知不觉又一次如期而至,家长上班,孩子没人带依旧是很多家庭要面对的问题,孩子开心的同时,这暑期的儿童安全问题就又成了家长们的忧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