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端午新经济体验无处不在 “指尖端午”玩出新花样

2018-06-19 06:48:00来源:经济日报

  划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悬挂艾枝菖蒲……

  端午假期新经济体验无处不在——

  “指尖端午”玩出新花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今年网购粽子在品种和玩法上不断创新,如既有黑豆酥肉粽、黑椒牛肉粽、红豆莲蓉粽、金橙桃杏粽等奇葩口味,也有漫威、迪士尼等合作款、定制款

  端午期间,移动支付大显身手。尽管这个小长假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但多个省份的高速公路都已支持手机扫码支付

  划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悬挂艾枝菖蒲……热热闹闹的端午假期,今年“玩法”有些不一样。

  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工作的王姣姣端午期间参加了悉尼龙舟比赛。让她难以想象的是,她和队友们划的这条290公斤重14米长的龙舟,竟然是在淘宝上买的!从千岛湖畔到悉尼情人港,8000多公里的行程,这条可供22人乘坐的大龙舟从产地到达买家手上只用了15天。

  与王姣姣购买龙舟的方式一样,网购成了人们传承端午习俗的重要方式。数据显示,天猫今年仅用13天就卖出1.08亿只粽子,2.16亿片粽叶,黄酒成交同比增长205.41%,赛龙舟搜索较去年同期增长314%,艾叶销量同比增长9%。

  端午第一“网红食品”粽子的网购情况,今年也有不少创新,消费升级大趋势更为明显。今年网购粽子在品种和玩法上不断创新,如既有黑豆酥肉粽、黑椒牛肉粽、红豆莲蓉粽、金橙桃杏粽等奇葩口味,也有漫威、迪士尼等合作款、定制款。传统“老字号”也借助网购平台“花样翻新”。五芳斋提供了43种馅料的私人定制粽,从5月28日上线到6月1日,共接收订单1013单,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90后”。知味观、杏花楼等老字号的粽子销售增长均超过100%。

  端午期间,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也渗入到各个角落。在湖北武汉,往年大排长龙销售绿豆糕的老字号曹祥泰,今年不少消费者在店里扫扫手机直接提货,他们是通过口碑APP直接下单并预约到店时间取货的。“过去消费者最长要排队7个小时,现在手机点单不仅方便,还能挽回往年因为嫌排队麻烦流失的老客户。”曹祥泰董事长卢耀武告诉记者。

  在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移动支付大显身手。尽管这个小长假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但多个省份的高速公路都已支持手机扫码支付。比如,湖南省高速公路已有320个收费站支持手机支付。以往,使用现金支付,收费员完成找零平均要花13秒,但使用手机支付,交卡、扫码、抬杆离开,仅用6秒钟就可以完成。

  在上海,游客们在这个端午节里可以使用微信扫码乘坐公共交通。端午前夕,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与腾讯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上海地铁支持微信扫码乘车。在同一天,腾讯也和久事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并宣布“上海公共交通乘车码”正式上线,将在10月份以前完成对公交车的全覆盖。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表示:“乘车码所覆盖的公共交通系统是下一个高频高黏度低额度交易场景。”

  在消费互联网之外,“指尖端午”还带来了多种多样的方便。大梅沙海滨公园是深圳人钟爱的热门景点,往年小长假往往要限流入园。今年端午期间,这里实现了“免费预约入园”,市民最多可提前7天通过“畅游盐田”微信公众号、“在盐田”APP或“在盐田”微信公众号上凭身份证号或手机号预约。按照规定,对预约成功后不按时入园超过3次的,系统禁止该用户半年内预约入园。盐田区政府官方微信“发现美好盐田”还开启了大梅沙实时路况直播,6月16日至18日,每天早9点至晚9点,每隔一小时更新大梅沙人流车流信息,以方便市民选择错峰出行的时间,避免拥堵。

编辑: 孙永政

端午新经济体验无处不在 “指尖端午”玩出新花样

今年网购粽子在品种和玩法上不断创新,如既有黑豆酥肉粽、黑椒牛肉粽、红豆莲蓉粽、金橙桃杏粽等奇葩口味,也有漫威、迪士尼等合作款、定制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