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儿童乘车死亡比例攀升

2018-06-01 16:05:00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讯(记者 赵鹏)“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昨天举办了儿童与道路交通安全研讨会,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交通安全技术研究部主任高岩披露,我国儿童乘车时的死亡比例逐步上升,从2008年占儿童交通死亡总数的33%,升至2017年的44%以上。

  高岩介绍,近十年我国0至15岁未成年人因交通事故死亡3.2万人,占总数的5.2%;同期因交通事故受伤的未成年人达14.2万人,占比6.1%。在因交通事故死亡的未成年人中,1至6岁的低龄儿童占了50%以上。

  对于儿童乘车时的死亡比例不断提高,高岩解释,这与我国校车偏少,以及家长没有正确使用安全座椅等因素有关。“按照我国儿童数量,国内至少应该配备200万辆以上的合规校车,但事实上目前我国合规校车仅有十万多辆。在不少地区,黑校车、黑校车司机以及校车超员现象屡见不鲜。”高岩表示。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的方丹则介绍,1岁以下婴儿应使用后向安全座椅,1至4岁儿童可使用前向安全座椅,4至6岁孩子应利用加高座椅,6至11岁儿童要用加高坐垫,更大的孩子才能使用成人安全带。

编辑: 张美

我国儿童乘车死亡比例攀升

“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昨天举办了儿童与道路交通安全研讨会,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交通安全技术研究部主任高岩披露,我国儿童乘车时的死亡比例逐步上升,从2008年占儿童交通死亡总数的33%,升至2017年的44%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