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融出最强党媒平台 合力讲述陕西故事

2018-04-16 11:04:00来源:人民网

  依依杨柳如风烟,灞柳飞雪共长天。

  由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和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2018新媒体发展论坛·人民日报新媒体陕西推介会将于4月24日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办。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空间被认为是除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疆域”。在这个疆域中,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网络治理等方兴未艾。与此同时,新的舆论生态渗入到这个疆域的各个层面,与传统舆论生态互相作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新时空”加速度在西安及整个陕西已悄然开启。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中说:“我的家乡,中国陕西省,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随后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时,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西安。去年以来,西安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大西安迎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数字连接的星星之火,正在丝绸之路的起点熊熊燃烧,沿着“一带一路”向世界燎原。

  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将统筹国内国际传播需求,创新大型主题报道模式,探索融合传播多种方式,为讲好陕西故事继续当好舆论“排头兵”。

  “融出最强党媒平台,合力讲述陕西故事。”作为本次新媒体发展论坛的主题,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将邀请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新媒体融合发展经验和做法。

  在互联网大连接时代新闻生产方式将被如何重构;在全媒体舆论场中主流叙述如何构筑;在复杂舆情中怎么发挥举旗定向作用;在把握方向中如何发挥定海神针作用。本次论坛将邀请专家学者、权威人士共同讨论互联网大环境下的新媒体发展,共同商议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最优解”。

  人民日报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提升全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精心打造“两微两端”,截止2018年1月1日,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粉丝总数接近1亿,不断巩固“中国媒体第一微博”行业地位;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粉丝超过1500万,在各类公众号中影响力保持第一;人民日报客户端积极开展新媒体地方推广,自主下载量超2.1亿;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在十九大召开前夕正式推出,实现党的声音内宣外宣全覆盖。推出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和全国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精心打造各类新媒体传播平台,电子阅报栏总数达到4万个。

  截至目前,人民日报用户总数已超过7亿,融合发展走在世界前列。在陕西有着广泛影响的208坊就是人民日报众多融合产品中的一员。

  作为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的官方微信公号,208坊自2016年10月10日上线以来,以参与、沟通、记录陕西为己任,聚焦陕西时政、财经大事以及重大社会民生热点,以犀利、独特的语言和视角让官方与民间舆论场在这里实现融合与统一,“有立场、有观点,有高度、有温度”。目前已运营500余期。

  2017年4月10日,208坊纳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融媒体工作室”计划。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是人民日报社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改变了传统报纸的策划、采访、编辑和发布流程。在空间上实现各团队在同一层面,在技术实现资源共享和统筹。打通了媒体行业内容生产、传播和运营环节,融合创新科技,构建多元化的全媒体融合发展新态系,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球覆盖。

  目前,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可提供18个语种的新闻产品,向全球500家主流媒体和新闻网站供稿,有侠客岛、麻辣财经、学习大国、大江东、南方南、208坊等多个融媒体工作室。

  2017年4月20日,时任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陕西分社时在208坊工作室说:“很多文章我在手机上看过。”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调研文化产业座谈会上说:“感谢208坊,对我是一个激励,同时也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让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和陕西进行深度融合,让“两微两端”在陕西落地,让全媒体矩阵和陕西有效对接。2018新媒体论坛·人民日报新媒体陕西推介会将诚邀学界、业界、政界权威人士共聚一堂,分享“融”经验,“合”颂新春天。同时还将召开分论坛,举办粉丝见面会。与此同时,208坊新书将在论坛上发布。(吴超)

编辑: 张美

融出最强党媒平台 合力讲述陕西故事

由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和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2018新媒体发展论坛·人民日报新媒体陕西推介会将于4月24日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