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2日迎“世界水日” 你平时节约用水了吗?

2018-03-21 21:44: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王道强 折玉洁)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从这一天开始也是中国水周,虽然我们都知道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可生活中不少人也许有节水意识,却没有节水的行动。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们国家同时倡导建设节水型社会。那么问题来了,你知道自己居住的环境水资源短缺吗?你平时节约用水了吗?

  中国淡水资源南多北少,西安就是一个水资源极度贫乏的城市。西安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277立方米,而这个水资源占有量只是陕西省人均水量的1/4,同时又是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7。随着人口的增多,节水就成了不能忽视的一个关键。

  西安市民:“我有时候泡(洗)菜那个水很清,其实不在乎那点水,关键说太浪费了,孙女有时候开着水管打肥皂的时候,水管也一直开着,外甥女他们来也是那样,我就给她们讲水关了,肥皂搓完洗手液搓完,冲的时候再开开。”

  西安市民:“水还是要节约的,电呀水呀还是该节约的时候节约,省能源省钱,何乐而不为,互赢嘛。”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大家都知道需要节约用水,但坚持做到有效用水、节约用水的并不容易。还有个别受访者认为,并没有觉得身边存在缺水的情况。记者今天走访西安南郊一家自来水供水企业了解到,虽然才开春,但他们已经进入夏季高峰用水的准备状态。

  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生产运行部副部长邵杰:“西安市供水量每年大概都以6%左右的速度呈上涨趋势,特别是进入高峰以后,高峰供水最高日增幅还要大于6%,6月1日就要进入高峰供水时段了,我们预计今夏高峰供水的最高日将达到185万立方米,那么还有10万立方米的供水缺口。”

  虽然供水企业及早应对,保障大家生产生活用水,但用水的紧张形势显而易见,不管是我们每个人,还是企事业单位,都需要尽快参与到节水、护水的行动中。

  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生产运行部副部长邵杰:“呼吁咱们市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节约用水,一水多用,比如说咱们洗菜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洗手的时候龙头不要长流水等等,我们也倡议建议咱们园林绿化等部门,在日常环境的治理过程中,多用中水,少用自来水,也倡议咱们用水较大的企业在日常的生产中能够节约用水,以保证咱们市民日常生活用水的需要。”

编辑: 舒隆焕

22日迎“世界水日” 你平时节约用水了吗?

西安市民:“水还是要节约的,电呀水呀还是该节约的时候节约,省能源省钱,何乐而不为,互赢嘛。记者今天走访西安南郊一家自来水供水企业了解到,虽然才开春,但他们已经进入夏季高峰用水的准备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