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工荒”遭遇“就业难” 破解还需新办法

2017-02-17 11:59:00来源:央广网

  今天是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农历正月二十一,西安最低温度2℃,最高温度13℃,多云。

  “春风暖人心,扶贫见行动”。2017年陕西省“春风行动”招聘会已拉开帷幕,记者调研发现,今年用工市场依然“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就业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加剧。老话题,旧矛盾,破解还需新办法。

2017年西安市“春风行动”大型就业创业招聘会,曲江国际会展中心招聘现场求职者了解招聘单位情况,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陕西省各地从2月8日起到3月底举办将近400场“春风行动”各类免费招聘洽谈会。期间,西安市将举办109场就业创业招聘会。记者近日走访了西安市4场招聘会,发现企业“招工难”,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求职难”的现象依然存在。

  技术工人“一将难求”。在2月11日西安市莲湖区人社局举办的进城务工人员专场招聘会上,记者看到,有20多家企业招聘,前来应聘的人不到30人,现场签约率较低,十分“冷清”。西安市某五星级酒店需要招聘一名油漆工,“会给油漆调色,需要一个‘万能工’”,酒店人事部门经理告诉记者,尽管福利待遇很好,但符合条件的技术工几乎没有,招聘会结束他们也未能招到人。这一现象在制造业企业表现尤为突出,随着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加速,技能型人才缺失已经成为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西安市莲湖区人社局进城务工人员专场招聘会现场比较“冷清”,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就业难”。在西安市人才市场招聘会和西安市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大型招聘会现场,记者不断听到前来找工作的大学生抱怨“都是销售,工资待遇还不好”。即将从西南林业大学毕业的小李想在西安找一份建筑工程或园林景观类的工作,现场近370家招聘单位,只有一家公司与小李的需求相符。“都是招聘销售的,和我的专业不符,感觉不适合我”,小李说道。

  来自西安市周边农村的村民张水利在编织手工艺招聘点前转了好几圈上前说道“这些只要有样子,我也能做出来”。张水利告诉记者,对编制手工艺很感兴趣,手工费也满意,就是觉得离家远,不方便,更担心销售渠道问题。招聘会上,像张水利这样没找到合适工作的求职者不在少数,企业要求高,工资待遇差,外地工作远,从业资格证不齐全等问题都成为进城务工人员求职难的主要原因。

西安市人才市场一企业招聘人员在宣传招聘条件,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节后“求职难”与“用工荒”的矛盾凸显的是中国人才市场结构性短缺。解决这一矛盾,不单单是就业市场的问题,人才培训升级、院校设立与市场更紧密的课程、经济结构转型都是题中之义。除了鼓励市场竞争,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不断调节完善之外,政府“有形的手”的调控也非常重要。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城镇新增就业共计5000万人以上,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

  招聘会要实现供求相对平衡。陕西省各地“春风行动”招聘会陆续开展,人社及相关部门将坚持“送信心,送政策,送服务”服务下沉,把招聘会办大,办到社区,办到村镇,就业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不能只是“走形式,喊口号”,要为企业和求职者保好“媒”。西安市总工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秋香介绍到,解决好就业问题,一方面是“输血”,一方面是“造血”,通过“春风行动”促就业是“输血”,助创业是“造血”。

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办事处将“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设立在八里村地铁口,方便居民求职,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改革为促就业助脱贫增添新动力。做好做大招聘会对促进就业有一定的作用,但从长远来看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鼓励、引导农户和返乡下乡人员通过订单农业、股份合作、入园创业等多种方式实现就业创业,逐步脱贫;要大力发展“三新”经济,形成更多的就业岗位,培育新的就业和经济增长点。

  保平衡、抓改革、促就业制度要“兜底”。各级政府部门要为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新型就业模式,健全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村创业创新体制,兼顾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就业创业不是一级政府、一个部门的单项工作,需要各级政府、各部门不断强化各类政策协同机制,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构建就业形势综合监测机制,建立和完善制度保障体系。

“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一位求职者在填写求职信息,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就业乃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的基本支撑,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由来已久,但绝对不能成为就业“顽疾”难解决的借口。老问题、旧矛盾应该有新办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实现比较充分和高质量的就业,政府部门应做好引导和规划;企业苦修“软实力”,提高吸引力;求职者也应该转变观念,杜绝等靠要思想,主动与市场相适应,提高就业素质。这样多管齐下,才有望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顽疾”。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用工荒;招工难;就业;陕西;春风行动

“用工荒”遭遇“就业难” 破解还需新办法

“春风暖人心,扶贫见行动”。2017年陕西省“春风行动”招聘会已拉开帷幕,记者调研发现,今年用工市场依然“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就业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加剧。老话题,旧矛盾,破解还需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