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陆亚萍:长三角用工荒 新生代劳务工存职业危机感

2017-03-11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王晓蕾)“每年春节前后,长三角地区均会不同程度地出现用工荒,许多企业一线工人十分紧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国际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亚萍坦言,虽然节后这些企业都陆续开始“招兵买马”,但招不到多少合适的员工。

  “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存在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问题”,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日前的记者发布会上曾指出,招工难,主要是技工短缺,一些普工难招;就业难,主要是部分高校毕业生和大龄低技能人员就业困难。

  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数量庞大,但他们接受过职业技能培训的比例却相对很小。由于文化素质不高,普遍缺乏劳动技能,大量新生代劳务工只能聚集于低层次的劳动密集型行业,难以融入城市。“他们的职业危机感和培训意愿颇强,认识到‘有一技之长’是立足城市的基础,迫切希望获得专业培训”,陆亚萍表示。

  在陆亚萍看来,普工难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新生代劳务工在应聘前没有机会获得技能培训,这同时也会导致大龄低技能人员就业困难。

  针对此类情况,陆亚萍建议,一方面,政府要加大职业培训资金的投入力度,并出台政策引导和督促企业用好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另一方面,也要监督企业按照《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的意见》,让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不成为“空头支票”。

  “职业教育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陆亚萍表示,应该加强职业院校和技工学校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鼓励企业结合日常生产有针对性的开展实效性培训,切实解决需求脱节的问题,培养更多适应新型工业化要求的高素质劳动者。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用工荒;劳务工;职业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