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租房新骗局:中介要求租客用APP 名为交租实为还贷

2017-07-31 17:21:00来源:羊城晚报

  近期,多名网友向羊城晚报记者爆料称,自己在与租房中介签订合同时,被要求下载指定APP按月交租,随后却发现已背负网贷。记者调查发现,这类APP名为租客的交租平台,实则与网贷平台无异。中介公司可从中套得全款,网贷平台则获得“利息”,而租客却需承担由此产生的额外费用和风险。

  北京全面整治拆除群租房。(资料图)

  A中介

  要求重签合同使用APP交租

  今年2月,在北京居住了5年的石先生被“大熊公寓”房屋中介告知,原先与石先生签订合同的中介公司已经被收购,现需签订新合同。签订合同时,石先生还被告知可选择“分付君”APP月付租金,每月自动扣款,不需交付押金。若不选择此种方式,则需一次性将所有房租全部付清。

  “那时想着,这是他们随便找的一个APP,也不出名,应该不会跟贷款扯上,也就没放在心上。”石先生表示。记者调查发现,多名网友也曾爆料称,中介曾以合同无效、没时间收租等理由,要求租客下载指定APP交租,且告诉租客用这类APP只为交租,并非贷款,更不会影响征信。

  然而经历了类似事件的陶先生则透露,自己怀疑每月交付的租金中,包含了交租APP收取的利息。今年3月,陶先生在北京一家名为“金华爱家”的房屋中介处签订租房合同,并向“金华爱家”提供了身份证和银行卡等个人信息,且被要求在“会分期”APP每月交租。

  但最近陶先生却被告知,原先的“金华爱家”被一家名为“北京昊园恒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中介公司收购,需变更租房合约。陶先生便与新中介再次签订合同,从8月开始,房租将由另一家名为“元宝e家”的APP收取。陶先生发现,交租平台虽变,但租金和利息却没有变。

  B租客

  背负贷款或影响个人征信

  终于在半个月前,石先生在查询征信记录时,发现自己背上了网贷。为此,他找到“大熊公寓”的工作人员,要求解绑自己的银行卡,但始终没有结果。

  陶先生也逐渐生疑,要求“会分期”解绑自己的银行卡。客服则告知陶先生,解绑银行卡必须中介一方参与才可操作。而中介则承诺陶先生“这几天给解除”,但始终未兑现承诺。无奈之下,陶先生只好将绑定“会分期”银行卡的余额全部转走。

  “我其实也怀疑过,但是目前并未造成损失,还不确定中介是否在骗人。”陶先生表示,他曾质问过中介是否会给自己带来影响,中介回复称只是更改合同而已。“我希望能尽快将身份证和银行卡与‘会分期’平台解绑,不要给我造成失信或其他后果。”

  除了北京,武汉的王小姐也有类似经历。她告诉记者,幸亏自己及时发现并要求终止贷款,才没有造成更多损失。“但很多同学不喜欢深究细想,就莫名其妙地背了一个贷款。而这种金融贷款,以后会影响买房买车。”

  C调查

  数家中介公司经营异常

  这些中介公司到底是什么名堂?记者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上查询发现,在“2016年4月份被投诉前10名房地产经纪机构”中,而声称已被收购的“金华爱家”排名第五。

  记者还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检索发现,“北京昊园恒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与“梦想大熊(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即“大熊公寓”)已处于异常经营状态,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此外,这些企业均显示“开业”,并无被收购的相关信息。记者多次致电这些企业在网上留下的联系方式,均已易主或无人接听。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被网友举报最多的“大熊公寓”并无官网,其官微留下的电话号码也已易主。然而通过该中介公司留在网上的房源信息,记者联系到了一名曾在其中工作过的中介人员。他告诉记者,“大熊公寓”已于数月前被其它公司收购。

  该中介人员还表示,自己目前服务于另一家中介公司,与“大熊公寓”的操作模式相同,都是在租客签合同时,要求租客下载注册一款APP,在上面按月交租。他还透露,目前市面上有大量这类APP,这种模式已经存在数年之久。

  D真相

  交租APP实与网贷平台无异

  为探明真相,记者下载安装了“元宝e家”、“分付君”、“会分期”等相关APP,发现确实可为租客提供分期业务,有些也可提供贷款业务。其分期业务流程一般为:平台先为租客全款垫付房租,用户则每月按时还款,但需支付一定的“服务费用”。例如,用户在“会分期”申请分期1年,则需支付8%的“服务费用”。

  而“分付君”的一位业务经理则告诉记者,该APP并非网贷平台,“我们是与商家(中介)合作的,先全款垫付租客的租金,由租客分期还款,商家可以快速拿到现金。平台的话,就收取一定的利息。假如分期一年的话,利息就是7%。”

  由此可见,这类交租APP名为分期、实与贷款无异,并获取利息即“服务费用”,而中介则可从中套现。租客以为只是在APP上按月交租,实际上是按月还贷。另外,在这类APP的服务协议中,都有征信方面要求,若租客不能按时还贷,或对个人征信有负面影响,多名网友反映自己的个人征信已因此受到影响。

  然而吊诡的是,这类APP与中介的合作模式显得十分隐秘,在其官方渠道均无法查询。例如,“元宝e家”官网页面虽有“商家合作”一项,却无法点开,此外其客服电话也无法拨通。

  E走访

  广州疑也存在此类骗局

  此类骗局在广州是否存在?记者以租客身份走访了数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广州链家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正规的中介公司,租户和房东一般都会签订租房协议,包括租期、交租方式、中介费等信息,具有法律效力,绝不会要求租户下载任何APP,并改变交租方式。

  唐盛房产的工作人员则透露,只有一些小型的私人中介,才会要求安装APP来交租。裕丰地产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在广州这么大的市场,肯定存在一些不良中介,为了赚钱要求租户下载相关APP。海珠区一名房东则表示,自己在广州也听说过这类情况。

  对此,广州房地产中介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协会暂未收到相关案例的投诉。

  F律师

  中介或涉嫌构成诈骗

  广东著名建筑房地产律师及房地产法库创始人刘金纲、房地产法库核心成员刘金明认为,从民事层面来看,租客和网贷平台之间的借贷合同属于可撤销合同,理由是网贷平台和中介公司对租客存在欺诈情形;租客受到中介公司误导,虽然在注册时点击了借贷合同条款,但亦存在重大误解情形。

  从刑事层面来看,中介公司采取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使租客误以为在通过网贷平台支付房租,但实际上是在借款和还贷款,根据《刑法》第226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可能涉嫌构成诈骗罪。

  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3000元至1万元以上的,可以认定为“数额较大”而应定罪处刑。

  两位律师建议,租户需要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尤其是防骗意识,切忌贪图小利,以免落入消费陷阱甚至被骗。一旦发现被骗,租客可以选择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单独提起民事诉讼,以欺诈和重大误解为由,向法院申请撤销与网贷平台的借款合同,并要求网贷平台、中介公司连带赔偿损失。

  羊城晚报记者 谢杨柳 钟传芳

  实习生 陈建连 曾国青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租客;APP;中介公司;中介人员;租房合同

租房新骗局:中介要求租客用APP 名为交租实为还贷

近期,多名网友向羊城晚报记者爆料称,自己在与租房中介签订合同时,被要求下载指定APP按月交租,随后却发现已背负网贷。”  由此可见,这类交租APP名为分期、实与贷款无异,并获取利息即“服务费用”,而中介则可从中套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