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讯 (记者 吴莎莎)今年以来,安康市遭遇了20轮强降雨,出现严重洪涝灾害,造成江河两岸垃圾及河道漂浮物大量淤积,影响了市容市貌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为尽快恢复河湖整洁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安康市河长办迅速行动,统筹部署各方力量,10月底以来,在全市开展了多轮灾后河湖环境垃圾漂浮物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全市河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汛期结束后,安康市河长办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迅速对辖区河湖进行巡查,组织船只开展河道环境清理整治工作。各县区充分发挥镇村河长的组织牵头作用,发动巾帼护河队、党员干部、村两委、妇女代表、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全力参与辖区内河道漂浮物、岸坡垃圾及影响行洪安全的杂物打捞清理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1.5万余人次开展河湖保洁工作,清理岸线达600余公里。

据悉,安康市组织了3000余名护河员,利用每轮降雨间歇时段及时清理河道涵管堆积的杂物。在护河员的带动下,广大群众也全力投入到灾后河湖环境保洁中,自觉清理垃圾杂物。市河长办、团市委还联合在全市开展“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生态环保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就近在河湖岸线开展河道保护氛围营造、垃圾捡拾清理、环保监督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河道沿线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通过集中清理打捞,目前,全市河道基本达到“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暴露垃圾”的目标,河道又恢复了干净、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