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讯 (记者 吴莎莎 实习生 王嘉敏)近日,安康市河长办会同安康市公安局、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安康铁路运输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河长湖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创新建立“四长治河”工作协作机制,切实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形成河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的合力,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意见》从总体要求、建立协同机制、线索移送及办理、协作配合、信息共享、联席会议、有关事项7个方面24条明确了任务,充分发挥各级河长制办公室、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在河湖生态保护方面的职能作用,着力构建区域协作、部门联动、打防结合、快速有力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新格局,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保护水平,加快推进安康市水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安康市地处秦巴腹地,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4月下旬以来,安康市河长办联合安康市公安局、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对月河市级河长交办的河湖“四乱”问题进行了重点督办提醒,收到良好成效,促进了问题整改。同时,安康市各县区充分运用这一机制,强化行政司法协作,形成了联合执法的高压震慑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