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 宋雪)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口罩已成为个人防护的重要工具之一。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近日发布的《关于公布2020年塑料购物袋等8种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的通告》显示,3批次非医用口罩产品不合格。

  据悉,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对塑料购物袋、中小学课业簿册(作业本)、儿童餐饮具、危险化学品、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室内加热器、扶贫企业产品、非医用口罩共8种产品进行了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其中,非医用口罩产品样品在西安、咸阳、安康、汉中等地区的生产领域中抽取,共抽查标称生产企业8家,抽取样品13批次。

  此次非医用口罩产品抽查工作对呼吸阻力、呼气阀气密性、过滤效率、防护效果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3批次样品不符合本次监督抽查标准要求。不合格项目涉及过滤效率、防护效果。

  对于口罩的选购和佩戴,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初次选用口罩时,需参照产品使用说明试戴,购买与面部具有良好贴合性的产品;佩戴口罩过程出现不适或不良反应,应停止佩戴;一般来讲,长时间佩戴高呼吸阻力的口罩可能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所以不建议消费者长时间、超等级佩戴防护型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