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首个与佩戴口罩有关的专项立法推出。《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2月1日正式实施。作为防控新冠病毒的最有效手段之一,符合标准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早已成为了我们生活的必需品。对于眼下春运返程路上的人们,口罩更是要时刻佩戴。不过,戴口罩这件事儿,您真的已经掌握了科学佩戴的要领吗?

  究竟哪些才是科学使用口罩的方法呢?对于口罩的性能,自己有没有办法在家里进行简单的检测呢?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王宝军:我们可以通过几个小实验,一个就是我们可以戴在嘴上,深呼吸,这样我们会在呼吸当中感觉会到口罩对我们呼吸有一定阻力,呼吸还比较顺畅,又不是说特别顺畅,好像没搁上东西似的,这个也不行。 另外一个的话呢,我们可以拿一个水我们倒一下。如果说直接滑下去了,说明这个口罩,它最起码防水的,就是如果有飞沫,或者是有什么喷溅的话,它可以挡住。

  那么薄薄一片医用口罩,又是如何帮助我们阻隔病毒的呢?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王宝军:这个口罩它是分三层,里外这两层就是普通的无纺布。我们阻挡外面颗粒和微生物这些,主要是靠里面这个核心层,熔喷无纺布。事先我把这个口罩剪开了,这个就是核心层,它很细,而且本身没多大强度,这个我们如果用手去拽的话,它很容易拽开。它本身有驻极,也就是它本身带着静电了,所以说外面有一些比较微小的颗粒什么的,都能把它吸附住。 如果说去吸附这个小纸片的话,我们就可以看到它吸了很多小纸片。

  专家指出,熔喷无纺布的纤维直径是微米级别,我们可以把小纸屑想象成空气中有病毒细菌附着的颗粒物,而口罩吸附住小纸屑,就代表有效阻隔了空气中的有害颗粒物。

  佩戴两层口罩 防护效果会更好吗?

  原来,喷洒酒精不仅不能增强口罩的防护效果,反而还会起到反作用。那有人说了,我戴两层口罩,是不是防护效果就加倍了呢?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王宝军:你戴两层口罩可能这个防护效果会好一些,对这个过滤效果会好一些,但是它这个对空气的阻力就大了,所以人会感觉到很憋得慌,会很憋气,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呢,因为我们这个口罩两层它互相之间可能也会有一些互相的接触什么的。如果说你外面的口罩跟里面的有一些接触,那有可能它会互相粘连。

  如何正确放置口罩 可以挂在下巴上吗?

  专家说了,并不建议大家同时佩戴两层口罩,只要勤于更换,一层口罩已经能够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

  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一些需要临时摘下口罩的情况,比如说吃饭的时候。那么口罩临时摘下后该如何放置呢?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王宝军:我们可以把口罩放在一个比较干净的,又通气的一个袋里面,一般来讲比如说纸袋最好,最好不要装塑料袋。塑料袋因为我们这个口罩摘下来以后本身就有一定湿气,如果再放在塑料袋里头,再一捂,一个是它就不干燥了,另外一个会有一些细菌可能也会滋生。

  废弃口罩如何科学处置?

  海洋保护组织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至少有15.6亿个口罩流入海洋。和衣服、鞋一样,口罩也属于化纤制品,很难自然降解,只能人为集中处理。那我们又该如何科学处置废弃的口罩,以尽可能降低对于环境的破坏呢?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王宝军:口罩不可回收,降解也比较缓慢,这个可能要上百年也好。只要化纤的东西,那它都是存在这个问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摘下来口罩不要随便乱扔,比如说去医院了,那么这个时候我们用完口罩以后,就放在他的那个医用的废物垃圾里头。如果我们在日常,就是风险没这么高的情况下,可以把它放在就是比如说分类垃圾,有毒有害的垃圾这一类里头。这时候我们可以把它取下来以后用一些消毒剂,不管是酒精也好,还是说我们的84消毒液,这样先给它消消毒。 (总台央视记者 鲁念 李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