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讯 1月15日,陕西省交通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公路水路交通投资400亿元以上;高速公路建设规模超过1000公里,建成通车约300公里,通车总里程突破6400公里;高铁建设规模力争达到600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规模约1600公里,建成通车约300公里。

  全力推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建设

  围绕“保通车、抓续建、促前期”,建成通车延长至黄龙、宝坪项目宝鸡至岩湾段、旬凤项目起点至彬州和麟游至凤翔段、合铜项目林皋至终点段等项目。加快推进西安外环南段、吴起至华池等项目建设。新开工鄠邑经周至至眉县项目。加快完善福银高速西安至永寿段改扩建、马家堡至泾阳等项目前期手续。

  加快建设西延高铁,全面开工建设西康、西十高铁,配合省发改委推进延安经榆林至鄂尔多斯、安康至重庆等高铁前期工作。全力推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建设,加快建设榆林机场二期扩建北指廊,推动府谷、定边等支线机场和神木、靖边等通用机场建设。实施白河水电枢纽过船设施,加快小型码头建设。

  协调推进西安(咸阳)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整体规划建设。重点改建低等级路段、城镇过境公路、区域重要路段、能源运输通道、红色旅游公路。做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城市绿色货运配送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规范发展。

  全面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交通保障工作

  鼓励各地通过延长公交线路、增加班线客运停靠点等方式,不断扩大建制村通班车、通公交服务范围,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开展“最美农村路”评选活动。

  全面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交通保障工作。对照“精彩圆满”目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鼓励客运企业开通景区直通车、旅游专线等。加快“公交都市”创建,有序发展城际公交,着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继续执行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等优惠政策。开展ETC服务提升活动,拓展应用场景,不断提升ETC服务水平。

  严格客运行业疫情防控。全面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以及“两站一场”、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要求。严格进口冷链运输环节疫情防控。督促冷链运输企业在进口冷链食品运输环节,做好车辆、集装箱等运输工具的预防性消毒和作业人员的个人防护。

  聚焦数字赋能 推进交通运输数字化转型

  聚焦数字赋能,推进交通运输数字化转型,开展智慧公路、枢纽、运输等领域的新基建试点,推动实施西安绕城高速智慧扩容、ETC门架路侧设施智能应用、视频云联网智慧监测等重点工程,提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运输装备、运行状态的数字化管理与服务水平。

  推进道路客运、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公路运营、交通工程、水上交通、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对各类隐患实施闭环清零管理。力争建成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陕西)储备中心和陕西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西安泾河)储备中心。

  去年成就: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 我省实现县县通高速

  记者从陕西省交通运输工作会上获悉,2020年,平利至镇坪、太白至凤县等11条(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全省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如期实现。

  去年,全省累计完成交通投资666亿元,其中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6亿元。平利至镇坪、太白至凤县等11条(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解决剩余8个县通高速公路问题,新增通车里程578公里,是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最多的一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全省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如期实现。

  银西高铁开通运营,西延高铁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西康、西十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干线公路建设有序推进。建设规模约1800公里,建成通车G310华阴至渭南等项目400公里,基本实现所有重点镇通二级公路。

  去年,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约1万公里、桥涵配套和危桥改造约1万延米,解决了最后19个建制村通客车问题,实现了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通客车。

  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建成投用汉中等9个、开工建设铜川等8个客货运站,大力支持港务区、空港等6家公铁、公铁海联运项目,创建2条卡车航班示范线路。大宗货物“公转铁”深入推进,累计完成铁路货运增量1.023亿吨。协调开通运营西安至榆林、西安至安康“绿巨人”动车组,填补了两市无动车组列车运行的空白。

  全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大力推广ETC收费,实现了“一次通行、一次扣费、一次告知”。认真落实通行费优惠政策,累计减免通行费100.5亿元,其中疫情期间免收67.3亿元。

  “十三五”回顾: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基本形成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五年来,全省完成交通投资约4600亿元,较“十二五”增长15%。全省公路总里程超过18万公里,路网密度达到88公里/百平方公里。建成宝兰、西成、银西高铁和浩吉、神靖、宝麟等普速铁路等,全省铁路营业里程突破6000公里。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基本形成。

  “十四五”展望:加快完善以西安为中心的 “米”字形高速铁路网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交通强省建设的第一个五年。预计到“十四五”末,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力争达到6500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力争达到1500公里以上。巩固铁路枢纽地位,加快完善以西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铁路建设规模约12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7000公里以上,省际出口数量增至29个。全省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8个。力争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物流快递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