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月17日消息(记者赵飞 河南台记者张亦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一年一度的省级地方两会17日起拉开大幕。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7日在郑州召开,河南省率先进入“两会时间”。

  因疫情防控需要,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会期均压缩到三天半,严控会议规模,全程闭环管理,各代表驻地、委员驻地加强防控措施,做到防疫、履职两不误。河南中州宾馆驻地疫情防控组组长沈怀军介绍:“要求与会代表在出发地和入住地实行核酸双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后方可入住报到,酒店各个区域进行了严格的消杀工作。”

  河南省政协还启用了“智慧政协”会议系统,为不能出席会议的住港澳地区省政协委员提供方便。河南省政协委员、澳门莲花卫视台长李自松表示:“通过大会的智慧政协系统来收看大会的直播,同时也通过智慧系统提交提案,也能够随时地阅读大会的材料。”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因此,今年河南两会除常规议程外,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还将审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代表们对此充满期待,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职尽责、携手筑梦。河南省人大代表王国申说:“这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更关心的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把最基层老百姓的声音带到大会上,讨论好、参与好。”

  河南省人大代表马相杰表示:“继续深化政策的支持,助推实体企业恢复性增长;深化技术创新的支持,鼓励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此外,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民生议题也依旧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门话题。河南省政协委员梁爱凤介绍:“今年我重点关注的是防控体系、保障体系建设问题,织牢我们基层的公共卫生保障体系,比如发热门诊、发热哨点的建设,这是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