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推广“三合两联”新模式 破解“一长四多”老难题

2018-07-15 20:31: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魏佳)行政审批时间长、盖章多、中介多、收费多、材料多,这“一长四多”过去长期以来都是影响企业投资的老难题。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通过加快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开展“三合两联”审批服务新模式,压缩企业报批时间,降低企业投资成本。这项制度也将在全省复制推广。

  从项目备案审批,到出具评估报告,再到设计图纸审查,数十道程序,一个多月办结。对于做了几十年房地产生意的蒋继学来说,这样的效率他以前想都不敢想。

  蒋继学是杨凌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负责人,今年,公司准备启动一个项目的三期建设,按照以往的经验,他们本来计划五月份提交申请,年底开始施工,可没想到,六月中旬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

  陕西高力房地产开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蒋继学:“总共用了33天时间,像这个速度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在一期二期的时候,每个部门,像发改、水利、环保,消防、市政,十几个部门,逐一逐一由我们自己去跑,一个一个需要盖章,整个手续办下来得半年左右。”

  审批效率的大幅提高,主要得益于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实施的“三合两联”新模式。从去年起,杨凌示范区把和企业直接相关的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简化为“联合评估(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图合一、联合验收”四个阶段。在综合服务大厅设立统一窗口,企业办理审批手续时,不用再到各个部门去办理相关业务,只需要提供一次材料,各部门联合评估、联合审查、联合验收。

  杨凌示范区住建局副局长田文志:“将企业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进一步压缩至35个工作日,目前,根据我们上半年的办理情况,已经平均达到了28.5个工作日左右。”

  目前,这项制度已经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首批改革创新成果向全省复制推广。在渭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涉及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的10多个职能部门已经开始集中办公,一个窗口办理、一枚印章审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徐成坤是上海一家电力科技公司的项目开发经理,今年公司计划在澄城县投资两个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午提交项目备案申请,下午就拿到了备案证书,而在以前,仅这一项,就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

  上海晶秤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开发经理徐成坤:“资料修改的话,工作人员就电话通知我,进行网上修改,也很便捷,以前的话就必须纸质版的,送到现场,像现在这种当天提交、当天办结的话,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渭南市发改委行政审批科负责人徐翠华:“从今年起,我们在项目审批中,推行了‘容缺受理’新模式,就是主要材料齐全,但是次要材料欠缺的情况下,我们窗口先办理,随后补齐,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这些措施,使企业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让我们的项目审批再提速。”

  借鉴自贸区经验,目前我省各市区也都在加快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将分散在各业务主管部门的各类评估评审事项调整为“一窗受理、多评合一、统一评审”模式;咸阳彬州以行政审批局为依托,实行由一个窗口统一受理项目单位提交的基本资料,通过“车间式流水线”模式,完成项目审批。同时,省发改委开始在全省推行投资项目“一网审批”,全省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均通过陕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

编辑: 张美

陕西省推广“三合两联”新模式 破解“一长四多”老难题

行政审批时间长、盖章多、中介多、收费多、材料多,这“一长四多”过去长期以来都是影响企业投资的老难题。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通过加快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开展“三合两联”审批服务新模式,压缩企业报批时间,降低企业投资成本。这项制度也将在全省复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