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延安: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2018-07-06 15:05: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李红娟 李楠 康慷) 延安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重点以补齐水电路房厕圈灶七项短板为突破口,走出一条符合实际、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

  整洁现代的院落、绿色生态的菜园,这两年,虽然生活在距离延安市区35公里外的甘谷驿镇罗家湾村,但罗长明享受着与城市里生活不一样的惬意。院落翻新、垃圾分类、水厕进院,罗长明的生活习惯正在悄然改变。

  村民罗长明:“给我们改建了水厕,安装了太阳能,安装了浴霸,山上受苦回来还能洗澡,上个厕所又方便,冬天还又不冷,夏天不臭。”

  从2016年开始,当地统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推动厕所革命等七大项目,建设罗家湾村乡村旅游项目。到2020年项目投用后,便利的交通条件、成排的陕北特色民宿小院、充满农耕气息的稻草人手工编织技艺,都将是村民们增收的希望。

  延安市宝塔区甘谷驿镇镇长孙霞:“我们总体的规划是在城区内建文化旅游镇,在周边的乡村和条件符合的村子去发展乡村旅游,比如说罗家湾村现在的基础条件特别好,那么下一步就要发展民宿。”

  在安塞区沿河湾镇边墙村的温室大棚里,60岁的王战忠正忙着修剪疏枝,为自家的葡萄能抢在明年年初上市做准备。作为“产业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典型示范村,边墙村今年在原有45座温室大棚的基础上,新建16座设施大棚,带动全村村民种植反季节水果,2017年村里新建休闲广场、统一翻新了院落,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变。

  截至目前,延安市已累计投入近40亿元,为全市1784个村配备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完成卫生改厕56457户,新建农村公厕950座,建成生态村6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242个、16个村被命名为全国绿色村庄、15个村被命名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形成一大批“美丽宜居型、文化旅游型、产业带动型、整洁靓丽型”示范村,全市170多万农村人口从中受益。

  延安市副市长刘晓军:“要在农村的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提升、厕所革命上下大功夫,着力解决好脏乱差、一腿泥、一片黑等突出问题,我们计划到2020年全市生态村建成率要达到百分之百,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建成率要达到40%以上。”

编辑: 舒隆焕

延安: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村民罗长明:“给我们改建了水厕,安装了太阳能,安装了浴霸,山上受苦回来还能洗澡,上个厕所又方便,冬天还又不冷,夏天不臭。”从2016年开始,当地统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推动厕所革命等七大项目,建设罗家湾村乡村旅游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