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将推广“果畜草肥”生态循环模式 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2018-05-28 22:40: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杜晓文)苹果是陕西省重要的优势主导产业,如何进一步提高发展水平,推动陕西果业迈上新台阶。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位专家齐聚延安洛川县,为我省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出点子、配良方。

  位于延安市洛川县的绿佳源果畜专业合作社1000多亩大的果园,承担着国家苹果产业体系延安地区的综合试验任务。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建设果园时,除了完全按照矮砧集约高效的模式栽培外,还配套了千头生猪和万只肉羊两个规模养殖场,建设了大型沼气池。这样,果园里的草为养殖提供饲草,畜禽粪便进入沼气池发酵后生产成有机肥,又为果园提供了充足的肥源。

  洛川县绿佳源果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党刚良:“节省有机肥这一块,一亩地能节省1400到1700斤左右,沼液还是很好的叶面肥和杀虫剂,这一块在农药方面,用量减少40%。经过权威部门的检测,我们真正做到了农药零残留。”

  据了解,自2008年洛川县建成百万头生猪大县以来,全县每亩果园都有两头生猪提供有机肥,形成了果、沼、畜结合的种养循环模式。

  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开发办公室主任屈军涛:“经过我们10年的努力,苹果园的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了0.2个百分点,苹果的可溶性固形物(优质苹果衡量指标)能够提高20-30%,果沼蓄循环利用好的村子,苹果每市斤的销售价格高出周边4毛钱。”

  日前,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联合省农业厅组织国家苹果、生猪、肉牛牦牛、奶牛、肉羊等产业技术体系的近50位专家专家来到洛川,为我省围绕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出点子、配良方。

  山东果树研究所研究员王金政:“果蓄沼这个模式是一个非常有机的、生态的模式,通过废物利用,能够循环起来,提高了有机质含量,就等于提高了土壤的综合生产能力。”

  国家苹果体系首席科学家韩明玉:“旱区缺水,这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所以我们北部一级果(果径)是75,南部(果径)是80,果个小,所以现在这个果、窖、沼、草(畜)这个循环起来以后,我们的一级果的大小和南部地区也一样。”

  据了解,果园土壤有机质是果园肥力的重要指标,我省果区主要集中在黄土高原区,土壤比较贫瘠,有机质偏低,而且67%的果农有机肥使用不足。今后,我省将支持苹果基地县采取优惠政策吸纳大型规模养殖企业向果区转移,按照一亩果一吨肥的标准合理配置养殖规模,探索“果—畜—草—肥”循环发展路径,满足果园有机肥需求,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 刘昱

陕西省将推广“果畜草肥”生态循环模式 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苹果是陕西省重要的优势主导产业,如何进一步提高发展水平,推动陕西果业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自2008年洛川县建成百万头生猪大县以来,全县每亩果园都有两头生猪提供有机肥,形成了果、沼、畜结合的种养循环模式。